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卧薪尝胆》剧情渐入佳境 勾践落难引观众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46 新浪娱乐

  大型历史剧《卧薪尝胆》作为央视八套黄金档的开年大戏开播以来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有部分媒体在开播之际,以该剧情节拖沓,演员表演过于刻板为由发表了批评文章,近日随着剧集的热播,网友及热心观众纷纷致电媒体提出反对意见,力挺陈道明

  一位网友表示:起先也觉得《卧薪尝胆》剧情剧展缓慢,但当剧情进入到越王勾践落难的阶段,此时饱受吴国侮辱的勾践靠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自己,才意识到正是有了之前情节的铺垫,有了从帝王到吴国奴隶的身份落差,才凸显出了勾践内心的痛苦与折磨……这么看来,前面的情节铺垫是必不可少的。

  也有热心观众打电话来表示:“我是一集一集追着看的,每天不落,我认为演员们表演得非常到位,而且也让我深受感动。最受感动的那一段就是勾践及一班大臣被吴国军队押解赶赴吴国,勾践脖子上和腰上戴着两个枷锁,被吴国军队骑兵用锁链拖着踉踉跄跄地往前走,陈道明的表演这时完全没有了帝王的霸气,而是很自然地转变成了一个阶下囚的状态。陈道明真的很让人感动,当我看到陈道明就让被胡军踩在脚底下的时候,我当时就人忍不住落泪了。记得以前曾看到过报道,陈道明本人对演戏受苦表现得很平静,他说,一个演员不应该拿自己演戏受伤、吃苦等这些东西来说事儿,因为这种东西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理所当然要承受的,说自己为了演好谋个角色而吃了不少苦其实是有点矫情。我认为他说得很好,做得也很好。”

  如果说陈道明的帝王霸气是从张艺谋电影《英雄》中的秦王开始显露的话,《卧薪尝胆》的前十几集则让陈道明把越王勾践身上的霸气得以尽情施展,甚至有媒体曾评论越王勾践是陈道明塑造帝王形象的简单复制,而当剧情发展到勾践为了彻底击溃吴国,不顾范蠡和文种的反对,一意孤行,最终令越国军队一败涂地,就是从这个时候,陈道明成功演绎出了一个高高在上的帝王到身份卑贱的奴隶的转变,而这种转变真正体现出了陈道明的表演功力。

  这部戏的导演侯咏透露了更多关于陈道明拍戏过程当中的艰辛:戏中勾践戴的枷锁不是假的,那是货真价实的枷锁,每一个都得几十斤重,还有勾践被马拖的戏,陈道明都没有使用替身,而是自己躺在地上被马拖着走,还有为了拍一个镜头,三九天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几个小时,这些幕后故事可能都是观众想像不到的,我可以告诉大家这都是陈道明老师主动要求的。当我们在机房将这段戏剪出来让左小青看时,她忍不住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