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榜评:电视剧风云榜(01.08-01.1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尽管每年拍摄的电视剧中有数百部无法和观众见面;尽管有很多电视剧在拍摄完成后只能永远的封存在仓库里,连制作成光碟都成为一种奢望;尽管众多影视巨头都在抱怨中国电视剧行业早已风光不再……然而多年来电视剧在中国荧屏上的霸主地位,始终不曾被动摇,中国电视剧观众对电视剧的依赖更是与日俱增。

  但是近一两年来,各种娱乐节目的兴起、选秀节目的鼎盛,还是让电视剧的市场份额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这一现象在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北京尤为突出。以“红楼选秀”为首的娱乐节目、选秀节目收视率屡创新高,使得北京地区的电视剧收视率每况愈下。继上周冠军剧《年年岁岁年年》以2.7%的成绩惨淡收官后,本周冠军《星火》再次创下了2.6%的冠军成绩。被北京电视台寄予厚望的开年古装大戏《贞观之治》,虽然叫好声一片,收视率却始终未见起色。相信这样的结果,无论是电视台还是出品方,都是始料未及的。

  大型综艺节目《舞林大会(blog)》结束后,上海地区的电视剧收视情况略有好转,但是相比之前动辄10多点的超高份额,仍然有不小的差距。王志文领衔的《国家干部》上周以7.7%的冠军成绩收官;之前曾在南京等地创下不俗成绩的《依靠》本周虽然成功登顶,但是收视率也只有6.9%,刘若英领衔的《新结婚时代》虽然看点十足,甚至被很多观众誉为《中国式离婚》后最值得期待的婚恋题材剧,可上榜3周后6.1%的收视成绩,相信和很多人之前的期望,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相对来说,广州地区的观众似乎要踏实的多,也容易满足的多。一档栏目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就可以让他们无欲无求的娱乐上好一阵子,冠军地位雷打不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曾在重庆地区冠军位置坚挺数日的《雾都夜话》,本周虽比上周略有提升,也只堪堪抢到2.6%的收视率。

  纵观其他地区的排名情况,都与北京地区的情形颇有几分相似——古装、现代、亲情、悬疑轮番上阵,也都位列前茅,然而真正获取的收视份额却非常有限。这样比较起来,从来都没有大风大浪的天津地区,这两周却博得了满堂采。上周徐帆主演的《错爱》12.1%圆满落幕,本周《阳光的快乐生活》马上以13%的成绩独占鳌头。看来对和曲艺颇有渊源的天津观众来说,轻松幽默的电视题材还是比催人泪下的亲情剧更有吸引力。

  综艺类、娱乐类节目日益升温,不过电视剧人似乎也都没闲着。《贞观长歌》高调开播,《卧薪尝胆》渐入佳境,相信下周的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不会再象本周这么平淡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