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专家点评:《卧薪尝胆》是中国历史剧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7:23 新浪娱乐

  大型历史剧《卧薪尝胆》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纵观近几年历史剧在荧屏上的表现,再加上央视掀起的全国大设“历史讲堂”的热潮,观众一定会对打着“历史”剧招牌的《卧薪尝胆》寄予厚望。虽然此剧放在了央视“偏娱乐”的八套黄金档,与观众平时观看历史大剧的习惯有所偏差,但我相信,此剧还是会吸引了不少的喜爱历史的电视观众的眼球。跟着央视播出的步子一路看下来,不得不说《卧薪尝胆》是我国历史剧的突破,是可留存于世的佳作。

  关于剧本:提升了古老故事

  最近分析了

韩剧编剧对于宫廷题材的把握,我认为他们的长处在于对本国历史背景的理解和认识,在于他们能够让本国历史文化与故事情节结合地丝丝入扣。

  看电视剧《卧薪尝胆》让我觉得很高兴,这个剧的剧本让我欣喜于本土编剧的艺术水准。通过剧本,我们可以看出该剧编剧对人物命运的刻画水平,对于中国古典悲剧理论的理解和认识都可见一斑。最可贵的也是最值得称赞的是,编剧没有把故事停留在尔虞我诈的宫廷争斗、权术之争上,编剧在创作中把这个古老故事提升了,让观众更多的看到的是人性的争斗,他通过作品宣扬了一种健康的、激昂的人生哲学。在这一点上,《卧薪尝胆》的编剧突破了以往历史剧创作者的思想意识,推进了中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发展。

  导演的把握:手法干净

  导演的处理手法很干净,灯光、画面乃至服化道各个部门都表现得很到位,剧集很好地营造出了青铜色的、威严、深邃的戏剧氛围。

  演员的表演:陈道明胡军成功演绎出了吴越君王间的这场历史较量

  《卧薪尝胆》可以说充分展示了陈道明、胡军两位主演的表演才能,他们的表演虽然风格各异,但都表现出了人物内心世界里每一次细微的跌宕和变幻。应该说,炉火纯青的陈道明与自然张扬的胡军成功演绎出了吴越君王间的这场历史较量。

  解放军艺术学院电视艺术中心主任李荃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