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星火》燎尽电视台古装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1:23  北京娱乐信报

  《大明王朝》《卧薪尝胆》收视率不敌革命剧

  上个星期还在分析哪部古装戏能够在一片古装大戏中突围出来,周末了解的收视率情况就让我大跌眼镜,《卧薪尝胆》《大明王朝》等超强阵容的古装大戏收视率都不尽如人意,而一部央视一套播出的农村革命题材电视剧《星火》却意外“燎原”,看来,一部电视剧的热播实在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星火》意外燎原

  播出时间:CCTV-120?押00

  内容介绍:故事发生在革命老区江西,农民运动如平地一声春雷,震醒了这片古老的土地和这个专门烧制酒缸、陶器的兰溪古镇。当地豪绅、镇长何八爷何念祖,有良田千顷,还有专门烧制酒缸酒坛的窑场,他是一个满口“仁、义、礼、智、信”,面慈心恶的劣绅代表。面对天灾人祸,他表面上悲天悯人,实则趁火打劫,借机放高利贷、收购窑场、兼并农民的土地,陷广大农民、窑工于水深火热之中,阶级矛盾一触即发。

  记者点评:根据现代作家叶紫的小说《星》《火》《丰收》改编而成的32集电视连续剧《星火》上周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贫嘴张大民”梁冠华颠覆了自己以往的角色,在剧中饰演豪绅、镇长何八爷何念祖,一个面慈心恶的劣绅代表,表面上悲天悯人,实则无恶不作。

  我问同事们,让他们猜测这段时间收视率比较好的电视剧是哪一部?没人猜得出是这部《星火》。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只有一位著名演员梁冠华的《星火》居然在这段时间,在有陈道明胡军陈宝国王庆祥等众多人夹击,在各种几千万的大制作的炮火下,星火燎原,成了近期黄金时间收视率最好的戏。看这部戏的观众年龄一般都比较大,问喜欢看这部戏的原因,回答都很简单,一是好久没有看过这样的戏了,以前这种戏多,这几年几乎都绝迹了,突然出现一部,很有点新鲜感,另一方面是这种戏比较简单,“那些皇帝抢来抢去,打打杀杀,你算计我,我算计你,看得太费脑子!”

  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深深佩服央视一套的选片人员,实在是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清楚了解这个频道的观众特性,了解他们的喜好。我自己看《星火》,除了看到梁冠华觉得颇为有趣之外,其他人物身上停留时间都不长,那个时代的故事距离我有点远了,看不太进去。所以我不是CCTV-1的观众群。

  《卧薪尝胆》放错了频道?

  播出时间:CCTV-819?押30

  内容介绍:勾践的斗志复苏之后,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王宫,搬进了一座破旧的宫室中居住。他睡在柴草上,在房梁吊下一根绳子,绳子一端拴着一只奇苦无比的猪苦胆,每天醒来,勾践第一件事就是先尝一口奇苦无比的苦胆!二十年,他雷打不动,天天如此……

  记者点评:《卧薪尝胆》本周将全部播出完毕。自从第一个向《卧薪尝胆》“开炮”之后,这几天看四周声音群起,反而觉得不好意思再批评了。《卧薪尝胆》的收视率不太理想,我采访投资方的一位负责人,问收视率不理想的原因时,他告诉我,因为中央八套是电视剧频道,整体收视率定位女性居多,而女性是不太喜欢看这样的历史题材大戏,如果在央视一套播出,那结果应该会有很大的不同,分析的似乎也有道理。

  《妙手医生》依然好看

  播出时间:BTV-322?押00

  内容介绍:2004年春天,香港终于从SARS的阴霾中走出来。疫症过后,脑外科医生程至美(吴启华)、急诊室医生黎国柱(林保怡)等医护人员的明天会否明媚一片?远方传来前女友的死讯,美情绪崩溃,法医岑雅晴(黎姿)陪伴左右。柱结束了与江新月的恋情后,卷入与骨科医生叶淘?穴吴美珩?雪及见习医生曾淑淇(廖碧儿)的三角恋。饱受SARS后遗症影响的心脏科医生林敏智(陈豪)跌进人生低谷,幸得淘一直鼓励。妇产科医生万安生(邵美琪)与急诊室医生向众仁(曹永廉)排除万难结为夫妇,仁却因护士戴玉莹(姚嘉莉)而意乱情迷……

  记者点评:王朔说80后的人是受港台文化严重影响的一代,其实哪止80后,我这70后的人也深受港台文化影响。每次看电视,只要换到了有香港电视剧播出的频道,我绝对会停下来看上一会儿,谁演的,什么内容……《妙手仁心》的第三部,现在叫《妙手医生》在北京台三套播出,看了。觉得还是挺好看。可惜它的播出时间和《大明王朝》冲突一小时,我经常会不得已舍它看《大明王朝》。

  《妙手医生》和前面的《妙手仁心》差别不大,场景不变,来来往往的病人,只是增加了一些角色,比如邵美琪、黎姿、曹永廉等人的加入,然后是错综复杂的感情。常规的套路,有事业,有爱情,有矛盾,也有幽默,时尚现代的香港人生活,依然好看。我常想不明白那些所谓的文化人老是在骂港台电视剧,说是“低俗”、“没文化”,可是自己做出的电视剧,除了瞎贫嘴,也没看出什么文化来。唉,还是放下姿态吧,港剧、韩剧如果能进黄金时间播出,也就没你们什么事了。

  《明星BIGSTAR》提问欠技巧

  播出时间:BTV-222:18

  内容介绍:一档以全明星阵容为基础的明星访谈类电视节目,30分钟的节目中,主持人和记者团出尽刁钻问题“考问”嘉宾。

  记者点评:我一般不太喜欢看娱乐类节目,尤其是娱乐新闻类,自己是干这一行的,娱乐新闻发生的时候,自己就在现场,再看一遍老觉得没意思。看《明星BIGSTAR》是偶然的机会,忽然换到了这个台,正在采访李湘,问她为什么离婚,就本能的八卦了起来,看了下去。《明星BIGSTAR》这个名字很有趣,以前我们业内有一份这样的报纸,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不办了,报纸的《明星BIGSTAR》走港台路线,挖出了不少明星的隐私,比如高峰私生子,印象中就是他们挖出来的。电视的《明星BIGSTAR》,也叫“明星记者会”,上周做了一周的问题女星,比如李湘、金巧巧章小蕙。我个人觉得这个节目包装很好,请来的明星也颇有采访价值,但问题在于节目的主持人和现场的提问者,不够犀利,不够灵活,不够有技巧,明星都给出了一个回答,正可以顺藤摸瓜问下去的时候,却被另一个奇怪的问题打乱了,观众关心的问题没有问透。可惜了。信报记者任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