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月卫视黄金时段播主旋律 电视剧将“四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继对涉案剧、乱伦剧、婚外情剧、古装历史剧、红色经典改编剧等类型剧发出相关禁令后,广电总局即将出台一项新的规定,要求从2月份起的至少8个月时间内,所有上星频道(各卫视频道)在黄金时段一律播出主旋律电视剧。20日晚,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组织的“新形势下的电视剧市场合作研讨会”举行。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在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昨日,记者经过进一步采访获悉,广电总局此举还没有征求各省广电局的意见,今后正式出台的规定可能还有变动。不过,包括央视和四川卫视、安徽卫视、湖南卫视等卫视频道对此已经有积极反应。

  出台背景

  王副司长在一个会议上传达

  1月20日晚,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组织的“新形势下的电视剧市场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据京华时报报道,会议最后,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说:“2001年国家广电总局的限播令提升了电视剧领域的制作水平。2003年国家为制作业降低了门槛,使得众多电视剧制作公司受益。”谈到今年的电视剧规划政策,王卫平透露,2007年是电视剧质量年,全方位地提高作品质量是根本。他说:“今年对所有电视节目都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为了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广电总局要求:从2月份起的至少8个月时间内,所有上星频道在黄金时段一律播出主旋律电视剧。”

  具体细则

  上星频道黄金档剧将“四审”

  王卫平透露,广电总局今年计划进行四级审查制度,所有省市上星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都要经过四级审查制。电视台播出前要提前一个月报到省市广电主管部门,再到省市宣传部,省市宣传部报到广电总局,再到中宣部文艺局,中宣部文艺局审查后,广电总局将听取中宣部的意见,给出播出的许可。

  王卫平提到的主旋律剧,范围会不会比以前的定义更广泛?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参加此会的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中骏。马中骏说:“主旋律剧,肯定不是我们以前出品的《神雕侠侣》七剑下天山》,主要是指歌颂人们美好生活,以及对和谐社会发展有促进的当代题材电视剧。”据悉,这个主旋律剧肯定不包括涉案剧、乱伦剧、婚外情剧、古装历史剧。

  至于此主旋律剧的片源,马中骏表示应该不是问题,因为广电总局在出台相关政策后,也会给各大电视台列出推荐剧目。“作为制作公司也会生产这方面的电视剧,比如我们公司今年就将推出两部符合总局要求的主旋律剧。”不过,马中骏也称,他们今年虽然放弃拍摄《七剑下天山2》的计划,但不会全部投资拍摄主旋律剧。

  各方反应

  损失难免,积极应对

  对于广电总局即将出台的新规定,央视影视部汪国辉主任称,他还没有听说这件事情,暂时不会影响1月27日在央视一套播出的82集历史大戏《贞观长歌》。“其实央视播出的主旋律剧数量非常大,央视一套也经常播而且收视率都比较高,所以即使有这个政策出台也对央视没有多大影响。”

  四川电视台总编室主任陈庄透露,如果卫视在黄金时段只能播出主旋律剧,那么以前购买的其他类型剧以后只能在非黄金时段或在地面频道播出,因此会有一定的经济损失。而这个损失可能由电视台和电视剧投资方来承担。比如李保田主演的30集电视剧《王保长新篇2》,业内人士分析,放在卫视首播的购买价格会是地面频道买价的两倍左右。该剧在地面频道首播,卖价大约是1集3万元,如果不能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仅仅在四川至少损失90万元左右。对于相关损失,四川电视台表示,如果真有这个规定他们也认。

  安徽卫视总编室有关负责人说:“像《鹿鼎记》《新上海滩》等电视剧就只能安排在非黄金时段或在地面频道播出,损失是难免的。”

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表示,此事对他们没有影响。“我们湖南卫视的黄金时段不播电视剧,一定要播出时再说吧。我们肯定是遇到好的主旋律剧,才会去申报播出。”本报记者 彭志强

  小资料:黄金时段,一般是在电视台晚间7:30~9:30这个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