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总局紧抓电视剧 卫视黄金档须播“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嵩 邱致理)日前,在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主办的“新形势下的电视剧市场合作研讨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的相关负责人,针对今年电视剧市场提出要求:“控制电视剧生产数量,提出电视剧‘质量年’口号。从2月份起的至少8个月时间内,所有上星频道(各卫视频道)在黄金时段一律播出主旋律电视剧。”这无疑将对2007年的电视荧屏产生决定性影响,如何理解“质量年”,如何解读“主旋律”,如何面对新政策,各方面的反映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主旋律”

  不等同革命题材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正在起草相关文件的广电总局规划处处长宋鲁曼,他着重对“主旋律”上黄金档,作出自己的解释。他表示:“不要以为仅仅是革命历史题材就是主旋律。所谓‘主旋律’最重要就是体现出‘四个有利于’的精神,即‘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有利于鼓舞和激励人们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社会进步而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有利于人们分清是非,坚持真善美,抑制假丑恶;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心情舒畅、社会政治稳定。’落实到具体的层面上,主要看电视剧的价值取向,只要是表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传达美好的情操,一般都没什么问题。目的是要防止电视剧低俗化!”

  相关人士透露说:“可能具体实施时间不仅仅只是8个月,荧屏上的主旋律基调可能会长期贯彻下去。”

  东方卫视主推“十点档”电视剧

  据了解,各电视台都已获知该消息,但尚未收到广电总局的正式下文通知。东方卫视购片部负责人徐华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个政策主要针对主打“黄金剧场”的地方卫视,对上海本地卫视影响不大。因为东方卫视电视剧播出时段早已撤出黄金档,调整至十点以后的非黄金档。

  徐华认为,这个政策一经推出,对各地电视台片库中主旋律作品的储备是一个考验,“广电总局的这一决定,对引导卫视播出积极向上的题材,作出了政策性的指引,地方卫视理所当然应当配合。”至于这样的政策对电视台购片和观众的收视结果有何直接影响,徐华表示,那要看市场提供什么样的电视剧了,“从影视公司角度讲,马上投入制作现实题材和主旋律作品可能来不及,电视台无非是从现有剧目中选取符合要求的快点上档,或者把播出过的一些优秀作品进行重播。当然对于生产电视剧的片方来说,也会根据上星频道的特殊需求作出适应和调整。”

  由于对本地卫视影响不大,徐华认为上海东方卫视和其他本地电视台在非黄金档运作空间还很大,今年多部首轮大片和古装剧仍会准时和观众见面,《金婚》《红粉》、《大宋提刑官2》、韩剧《说不出的爱》、日剧《女系家族》等热门剧目都将陆续登陆排片表。

  ■相关链接

  演员:“片酬”取决于市场

  昨天恰逢陶虹左小青、肖荣生主演的电视剧《非常女警》来沪宣传,这部以公安女警的真实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已于昨日起亮相东方电影频道。昨天当记者向陶虹及肖荣生问及对广电总局新政策的看法时,两位演员面面相觑,有些措手不及。由于此次广电总局提到希望放宽演员市场,可以适当邀请海外演员加入中国内地影视制作,以有效平衡中国内地演员片酬的问题,这对于大牌演员来说似乎才是最敏感的话题。陶虹表示:“为什么片方要花重金请明星,因为好卖,请片酬低的演员无法获得同等的价值回报。其实这中间有很多问题,不是单纯说谁的片酬高,让谁进来平衡演员片酬,就可以解决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