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明王朝》常识有误 春蚕咋能憋到年底吐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57 重庆晚报

  春蚕咋能憋到年底吐丝

  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大明王朝》从嘉靖年间“改稻为桑”的国策下达开始,引出浙江官场贪污大案与海瑞临危受命。尽管“改稻为桑”属于合理虚构,但昨日却有熟悉蚕事的观众批评编剧无知,称戏里夏天栽种桑苗违反农业常识,届时春蚕早已作茧,当年根本出不了丝绸,所谓国策完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剧中,某段画面里浙江布政使郑泌昌在对话里提到,“桑苗也必须在六月赶种下去。我们倘若再议而不决,便上负朝廷,下误百姓!”对于剧情里的六月赶种桑苗,昨日有对养蚕种桑略知一二的观众表示出疑问:阴历6月春蚕都已经作茧了,还种桑有什么用?让春蚕憋到年底吃桑叶年底去吐丝?而且桑树不是几天就能出叶,种了也是来年才能用上,那出口的50万匹丝绸上哪出?

  早在开播之初,就有人批评历史上嘉靖并未大规模颁布过“改稻为桑”政令。被誉为“王牌编剧”刘和平也透露,该剧情是结合当时土地兼并愈演愈烈的情况,艺术加工出来的。他表示挑刺是个好习惯,因为观众已经入戏,欢迎观众对剧中的细节提出意见。对此明史专家毛佩琦认为,联系到当时社会矛盾中的对立双方,这样的虚构则显得非常合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