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星火》意外“燎原” 新人主演收视率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4:00 北京晚报

  央视索福瑞的统计数据,CCTV-1播出的电视剧《星火》首周收视率已经高达9%,几位主演除了演反派老地主的梁冠华外,其余都是新人,所以,《星火》开播前的宣传不太热闹,没有预热就火了,导演刘毅然也大吃一惊。

  《星火》根据作家叶紫的小说《星》、《火》、《丰收》改编而成,以女主人公梅春在第一次革命战争时期从一个童养媳成长为一个农民运动骨干为线索,讲的是农民斗地主闹革命的故事。剧中,梁冠华演的地主何八爷是个典型的黑心地主,满口“仁、义、礼、智、信”,面慈心恶的劣绅代表,他在面对天灾人祸时,表面上悲天悯人,实则趁火打劫,恨得人牙根痒痒。

  梁冠华的表演为全剧增色不少,把一个顽固的老地主,残暴、阴险的一面和作为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深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剧中,梁冠华有两次落泪,一次是送儿子去英国

留学;一次是在父子决裂的那场戏中,儿子拿枪打他,面对儿子的枪口,还在苦口婆心地讲他的歪道理,直到儿子放完空弹,夺门而出,他满眼含着泪望着儿子的背影发呆,十分感人。

  有评论说《星火》的基调很像上世纪80年代的电视剧,胜在故事通俗简明,人物好坏分明。事实上,《星火》打动了很多观众,让导演刘毅然记忆尤深的是,早晨到他家打扫卫生的社区清洁工告诉他,周围十几个小区的清洁工每天晚上聚在一起,透过一户人家客厅的落地玻璃窗看,为女主角梅春的命运流泪。刘毅然说:“普通观众喜欢我高兴。这不是说我的导演手法有多高明,而是这个故事打动人心,人间自有真情在,这个情感是广大劳动人民喜欢的,能接受的。”

  对于这部电视剧有些老套的评论,刘毅然认为:“《星火》的改编非常尊重历史,尊重作品,你不能因为今天改革开放,人们思想自由了,生活时尚了,就这样的把历史忽视了。我们曾经的历史就是这样,中国的阶级矛盾就是这么深刻。现在很多影视剧对那些黑帮头子、地主过于美化,即使做坏事也是迫不得已,可如果他们那么善良中国还能有革命吗?”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