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卧薪尝胆》遭遇批评 观众为《越王勾践》叫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虽然成功地挤走同题材的《越王勾践》成为央视开年大剧,但陈道明主演的《卧薪尝胆》却遭遇了口碑与收视率的双败。前晚该剧落幕后,批评的声音依然不绝。一些影视论坛上还出现了替《越王勾践》叫屈的声音。一位自称为“知情人士”的观众贴出了一篇名为《<越王勾践>完胜<卧薪尝胆>》的帖子,宣称他曾经在内部观看过《卧薪尝胆》和《越王勾践》,后者远比前者精彩好看。

  剧情:拖沓冗长VS高潮迭起

  《卧薪尝胆》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剧情拖沓,故事开篇近10集勾践还没当上皇帝,让人着急,最后的高潮部分又十分草率,被批为“名不副实”。相比之下,《越王勾践》的故事就要紧凑许多。“《越王勾践》以吴越(blog)之间的一场大战拉开帷幕,很多人看到第一集四分之一的时候就已经被故事深深吸引,而且勾践一出场就已经是国王,直接切入‘卧薪尝胆’的主题。”“知情人士”透露说,《越王勾践》每一集都充满悬疑,引人入胜。

  画面:灰蒙蒙VS景如画

  或许是为了增强历史的厚重感,《卧薪尝胆》全剧采用黑色为主的冷色调,天空也大多阴霾灰蒙,让人感觉压抑。与此相反,据“知情人士”披露,《越王勾践》俨然如画。“卧薪尝胆的故事发生在今天的浙江绍兴,《卧薪尝胆》的拍摄地却在北京,肯定拍不出江南的风味。《越王勾践》全部在绍兴拍摄,清风绿柳,风景养眼,感觉也更加真实。”

  演员:缺乏新意VS勇于创新

  陈道明演技不容置疑,然而看过《卧薪尝胆》,许多观众认为他的表演缺乏突破,语调行为过度夸张。提起《越王勾践》中陈宝国(blog)的表演,“知情人士”认为十分精彩:“只要看过《大明王朝》就知道陈宝国勇于创新,《越王勾践》内部看片时,很多专家就断定,将为陈宝国表演生涯里又一个经典角色。”

  质疑:央视取舍不公平?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说大家因为没有看《越王勾践》认为无法评判,那么有一个事情可以证明,不久前在戛纳电视节上《越》剧卖出国产剧最高价。而央视在《越王勾践》预告片播出20天之后,用《卧薪尝胆》换下《越王勾践》,怎么说都有些不公平。”对于观众的评议,央视影视部对此不予置评。 记者范东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