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倪大宏谈《大明王朝》:我演老人的心得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0:22 新浪娱乐

  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大明王朝1566》中的严嵩,算是头号难演的角色,毕竟他是一个八十岁的老头,而且还是一个位高权重的明朝老头。要想演好这样一个角色,还真的需要花上不少功夫来琢磨。因此,演员倪大宏出色地完成严嵩的表演之后,许多人不禁好奇起来,他的表演究竟为何如此传神呢?

  扮演严嵩的演员倪大宏,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剧中他的精彩表演,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惊天秘密,就是他今年才刚满47,比剧中严嵩的年龄小了30多岁。倪大宏说,这算是自己演过的最老的一个角色,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能够演出这样一个和自己反差如此之大的角色。就连导演张黎也不禁感叹,在《大明王朝1566》中塑造的角色,倪大宏塑造的程度是最高的。

  一个中年演员要想演好一个老年人,而且还是一个古代的老年人,难度与挑战可想而知。除了每天得花上三个小时来化妆之外,倪大宏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就是如何让自己迅速衰老下去。至少在动作上,他必须立即找到八十岁老人的感觉。倪大宏说:“每天拍完了之后,我的动作都很慢。如果有几天没我的戏,我可以去休息的话,跟朋友一起吃饭时,他们都会觉得怎么我最近好像变傻了。”

  恰好,倪大宏当时也还在拍摄张艺谋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他在其中扮演一位四十左右,武功极好的太医。倪大宏说:“这样的拍摄计划,也就是一下子要节奏很快的去练武术,然后马上又变成一个甚至握个手都要一分钟的老人,这样反差的交替,实在是挺痛苦的。”

  要抓住严嵩神韵的第二要点,就是要在语言上苦下功夫。按照倪大宏的话,就是说不同的层次的人说话的感觉和分量事完全不同的。严嵩是明朝当时最大的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因此他说话是极为有分量的。有时候,倪大宏需要用自己那种沉,沉静,停顿来表现严嵩的身份。然而,从史书可以看出,当时严嵩虽然已经八十高龄,思维却还相当敏捷,肯定不会服老,不轻易让别人扶自己,因此,在表达自己意见的时候,也会说得很快。导演张黎说,倪大宏特别能把握住节奏,当快则快,当慢则慢,非常不容易。

  难怪导演张黎会在选扮演严嵩的演员上,第一个就想到了倪大宏。张黎也曾说过,在倪大宏定妆,试戏之后,自己可能还有些忐忑不安,不过,在开拍第一场戏,倪大宏说出第一句台词过后,自己已经完全没有了这种担心,已经被倪大宏的精彩演技所折服。

  倪大宏还透露了一个秘密,不管是服装、道具,在片场的时候许多人都对他有几分敬畏,他们也很想看看这个演员,想看看他卸了妆以后,究竟是个什么模样,多大岁数。但倪大宏却始终保持着神秘感,尽量不让他们看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