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贞观长歌》央视一套播出 易中天将讲唐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3:36 竞报

  在《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大明王朝》等一连几部历史王朝大戏将荧屏“清朝热”、“明朝热”升温后,近日荧屏历史视角突转掀起“唐朝热”。继50集《贞观之治》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后,明晚,由三位“皇帝专业户”唐国强陈宝国(blog)张铁林联袂、气势恢弘地再现贞观之治23年间重大历史事件的82集历史大戏《贞观长歌》将登陆CCTV-1。

  而记者昨日从央视影视部了解到,将请央视最热的王牌说史节目《百家讲坛》配合《贞》剧播出,重解“贞观之治”,届时将请易中天(blog)或阎崇年说这段瑰丽的历史。

  而央视方面也希望发扬合作精神,央视影视部将请央视最热的王牌说史节目《百家讲坛》配合《贞观长歌》播出,重解“贞观之治”那段历史。“因为之前《百家讲坛》已经讲解过‘贞观之治’,所以现在是请易中天老师,还是阎崇年老师,是以讲解历史人物唐太宗的形式,还是以讲解历史事件玄武门之变、便桥会盟、定襄大捷等的形式,现在还在商量。”

  该负责人说,本来是倾向于请易中天讲这段历史,但易中天以讲汉史为主,所以还在商谈中:“这次《百家讲坛》配合电视剧《贞观长歌》播出,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因为通常央视的历史大戏播出后,都会引发观众与史学家的争论。这次我们从历史剧与专家解读的角度同时服务观众,希望观众对唐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主创解读

  《贞观长歌》中重大历史事件与人物

  《贞观长歌》从“清朝戏”、“明朝戏”的热度中淡出,转而将视角锁定在中国历史最盛极的———“唐朝”,气势恢弘地再现贞观之治23年间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历史事件,导演吴子牛说,82集《贞观长歌》在春节前播出上部41集,主写战争,春节后播出下部41集,主写战争后的和平。

  上部重大历史事件:便桥会盟

  编剧周志方说:“武德九年,李世民刚刚登基,外患内忧同时袭来。内有罗艺、魏征等敌对势力。而中国北方十几个少数民族部落当时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骑兵。颉列率30万大军兵临城下。当时又是国库危机,新唐书228卷中有记载,李世民‘六骑退兵’,且不论这段是否曲笔,在当时城下结盟,相当于胯下之辱。剧中对李世民‘六骑退兵’也有表现,但演绎了李世民在便桥后布了疑兵,以计谋、胆识和敢于倾国库三分之二财力的妥协,求短暂和平,为后来三年多战争准备、定襄大捷做好铺垫。”

  上部重要历史人物:李世民、叛将、公主

  李世民:皇帝———唐国强饰

  唐国强演绎的唐太宗与《雍正王朝》中演绎的帝王不同,“他把两重性表现出来,16岁的李世民在当皇帝前当将军,打过很多仗,28岁发动玄武门之变,他的兄弟很多,但他在这场政变中杀死同父同母的胞兄、胞弟,比起封建帝王雍正,唐太宗是离乱中起身,更是个军人出身的政治家,很铁血。”

  罗艺:叛将———张铁林饰

  这个人物主要表现李世民的驭臣之术。张铁林演活了罗艺的枭雄气质,自私,在颉利与李世民间钻营,后罗艺被部下斩杀,李世民收回李姓。

  安康公主:

  女儿———张澜澜

  新唐书中关于安康公主只以“下嫁独孤谋”一笔带过。剧中将李世民多个女儿的身世集于安康一身,她有三段感情,其中一段是为国牺牲爱情,远嫁和亲,但由于各种原因,她最终和独孤谋成婚,史书中确实有李世民的一位公主远嫁和亲未果的记载。郭慕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