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实话实说“女主播”:不喜欢自己不优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2:30 新闻晨报

  上周,带着个人电子杂志《豫约》鲁豫来到上海,接受了记者采访,实话实说“女主播”外表下的自己。

  不喜欢女强人,我要优雅

  从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到《心相约》的作家身份,再到如今个人电子杂志《豫约》的主编,陈鲁豫以她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角色转变。随之而来的,是人们有意无意赠予的“女强人”称号,对此,她自始至终一直抗拒。

  “我特别不喜欢大家叫我‘女强人’,非常抗拒,这个称号很不女性化,很可怕。”在鲁豫的身边,有一个团队,谁都认为,那是“她说了算”的集体,没料想,她自己说其实最怕管人,那种板起脸来批评人的姿态,她学不来,也做不到,说起原因,旁人听来忍俊不禁,“因为那样很不优雅,我不喜欢让人觉得不优雅。”略带孩子气式的认真,让人对这个创下“说新闻”历史的女主播,平添了亲近感。

  鲁豫说,自己比较抗拒职业装,当初在凤凰卫视主持新闻节目,一度谢绝身边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套装,结果试了几次,最后还是被领导“灭了”想头。生活中,她把自己说成是个懒散的人,不爱运动,“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在采访台湾当红节目主持人蔡康永时,两人也曾聊到这一话题。鲁豫说:“我相信生命在于静止。”蔡康永说:“那你静止得这么瘦,你静止得很高明啊!”不爱运动的鲁豫,瘦到连买最小号的衣服都觉得“肥大”,她坦言,自己的方法就是少吃,其实并不太科学,现在遇到身边女友想减肥,她的建议就是:胖一点或瘦一点都没关系,关键是要健康,这才最重要。

  不写博客,我想保持神秘感

  制作个人电子杂志前,鲁豫没有自己的博客阵地,她一直按兵不动,与泛滥的名人博客保持着距离。“把隐私曝光在众人面前,是需要有勇气的,那样生活的话,太累了。我没有那么大的勇气,把自己的生活完全透明。我是一个不会撒谎的人,但是如果写博客不撒谎就太可怕了。”鲁豫也坦言自己的生活没有那么丰富多彩,“估计如果大家知道我每天的生活细节后,会很失望:啊,你的生活原来这么无聊的!而且一点神秘感都没有,我不想那样,请允许我保留那种神秘感。”

  即便是向自己的偶像奥普拉·温弗雷学习,推出了个人电子杂志《豫约》,鲁豫也坚持不会为了博眼球,把太过隐私的内容登上去,“我希望通过电子杂志,把自己喜欢的电影、音乐,去过的地方推荐给大家。”她透露,自己会与编辑一起讨论设计版式、内容等细节,亲自撰写每期杂志的卷首语和一部分内容,其中保留并丰富了鲁豫的采访内容,最大的改变也许是大家不用再坐在摄影棚里聊天,而是可以跟随鲁豫的DV机,看到这位女主播与嘉宾走在大街上,或是找个餐馆坐下来边吃边聊。

  鲁豫希望有点改变,采访一样可以变得很丰富,很生活。当记者问她还想采访哪些人时,鲁豫想了半天,说:“我还想采访很多人啊,比如想做个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特辑,我想采访周星驰,采访一些领导人,总的来说,没采访过的肯定比采访过的多!”

  不当主持人,我会考虑做幕后

  鲁豫坦言,这几年最大的转变,是必须适应“忙碌”。她说,过去的半年自己几乎没有停过,2006年就这样在“忙和成长”中度过了。问起最大的收获,她带着孩子般的神秘:“去年发生了很多事,可是我不能告诉你,至于工作上,我觉得成长非常大,心态比以前好了,最大的感受是‘这世界没什么大不了的事,碰到什么都不要着急’。”

  在被问到,如果有一天不做主持人了,会做什么时,鲁豫没有犹豫地说:“我肯定会退出,但应该还会从事电视,因为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她表示,现在之所以能坦然说出“有一天,我会退出”这类的话,多少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意思,“但我有这样的清醒和把握,哪天我觉得自己不合适再出现在镜头前,我一定会走到幕后,到时候,用自己的理念来规划节目,让别人去做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晨报记者高磊 实习生袁舒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