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个皇帝专业户《贞观长歌》斗演技 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82集历史剧《贞观长歌》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这部被称为电视剧版的《大国崛起》引来众多关注。在这部明星云集的历史剧中,三个“皇帝”分外引人关注,作为扮演皇帝次数最多的演员,唐国强因出演唐太宗李世民成为绝对男一号,而另外两位“皇帝”也是实力派,一位是“皇阿玛”张铁林,他在剧中扮演叛将罗艺,另一位则是正在《大明王朝》中扮演嘉靖的陈宝国(blog),他在剧中扮演宰相杜如晦。

  张铁林:我演活了罗艺的英雄气质

  张铁林在《贞观长歌》中友情客串,戏份总共不到两集,从皇帝变身大将军后,张铁林首先要面临的问题是一身货真价实的铠甲,“拍戏时,厚厚的甲胄裹在身上实在有些难受”,张铁林告诉记者,按照剧本勾勒,叛将罗艺在剧中的主要作用是表现李世民的驭臣之术。“新唐书记载,罗艺又名李艺,在唐初屡立战功,李渊赐其李姓,后李世民想拉拢他。史书中记载,李世民封他‘开府仪同三司’,意思是位高接近三公。但李世民做将军时,两人有矛盾。罗艺与李世民不属同一派系,所以,他不接受后来称帝的李世民的拉拢,后被部下斩杀,李世民收回李姓。”张铁林对自己的的表演十分满意,认为演活了罗艺的英雄气质。

  谈到自己出演的众多历史剧,张铁林表示,他对每个角色都很认真,哪怕像《贞观长歌》这样只有两集的客串,也是尽心尽力。有意思的是,当记者问张铁林对当前历史剧的看法时,张铁林表示,希望能拓宽表现形式,最好能多制作一些历史题材动画片,因为市场潜力非常大:“我希望历史题材动画能在文化传播上下点功夫,而不仅仅只是传播娱乐画面。这些动画片将对青少年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对提高整个民族素质都很有帮助!”

  陈宝国:当机立断颇似杜如晦

  陈宝国虽然第二集才出场,可他在刻画人物的个性上并没输给唐国强,不少观众评价:“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又一个皇帝,而是一个果断的杜如晦。”历史上,唐太宗有两个得力宰相,一个是“尚书左仆射”房玄龄,善谋,一个是“尚书右仆射”杜如晦,善断,人称“房谋杜断”。那时,唐朝开国未久,许多规章典法都是他们两人商量制订的。

  谈到这个角色时,陈宝国坦言,自己在杜如晦身上寻找到了不少共鸣,杜如晦当机立断的作风与自己颇有几分相似。

  在《贞观长歌》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唐国强,如何评价陈宝国演的皇帝?唐国强只说了四个字“不好评价”便不再做答。而当记者请陈宝国比较他和唐国强演的皇帝谁更好时,他则回答:“如果是同一剧本,那么很好比,但我们扮演的是不同的皇帝,在演不同的人,因此不存在比较。”不过,对于自己演的皇帝,陈宝国自信满满,虽然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大明王朝》收视低迷,陈宝国依然力挺自己:“我说过《大明王朝》将会在2007年拔头筹,我也一直这么认为。” 谈到下一步计划,陈宝国表示,一切都还没有确定,时间主要花在看剧本上,但从自己内心的愿望讲,他希望拍些电影。

  《贞观长歌》剧本竟是编剧处女作

  难以想象,这部82集的大型历史剧的编剧竟是新人,而且这是他的电视剧本处女作!《贞观长歌》出品方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剧编剧周志方是第一次担任影视剧编剧,“他本来是部队上一个非常有才气的文职军官,跟我们这部戏的制片人认识,后来受邀写这个剧本。”

  “周志方开始并没有答应,制片人让他先看看其他剧本的写作格式,试着写一下。”据透露,周志方仅花两天看了一个剧本后,就开始收集唐朝历史资料并写了几集《贞观长歌》。“后来大家看了剧本,都认为他是个天才。”这位负责人透露,82集《贞观长歌》因此创下国内“原创剧本集数”之最。

  周志方本人则表示,写这部戏,引导他创作的是“唐人精神”。“我是第一次走进影视剧创作领域,所以,很长时间陷入写作困境。”周志方说,在不断的读史书过程中,他终于找到了创作方向:“那就是唐人的精神,它铸就了一段中华民族光荣的历史,至今仍令世界仰视、崇敬,是这种精神引导着我完成了剧本创作。”

  观众反响:战争场面像电影大片

  正在热播的《贞观长歌》反响如何?不少观众表示,他们被剧中冲击眼球的画面征服了。“说实话,该剧的画面效果完全是按照电影镜头来做的,恢弘气势的宫廷,千军万马的大场面冲击视觉的时候,仿佛有看电影的感觉。”有观众评价,“这个戏好看,特别是开头那几个战争场面,那些铁蹄掀起的尘土飞扬,很逼真,就像看电影一样。”记者了解到,该剧在突出大场面上确实运用了很多电脑特技,几乎是按照拍电影大片的规格来打造的。对于一部长达82集的电视剧来说,观众普遍的担心就是它的情节可能会拖沓。可从播出情况看,编剧和导演在这方面下的工夫没白费。

  忠实的电视观众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剧很抓人,不但人物非常鲜明、场面宏大,而且情节上看得出来是环环相扣的,这样看起才过瘾,我估计会有不错的收视。”记者看到,剧一开头就从“玄武门之变”入手,立刻把大家的胃口提到了嗓子眼上,李世民还没有把大局稳定下来,罗艺又举兵叛乱,几重矛盾交织在一起,观众很自然地就跟着剧情走了。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