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讲述革命题材福建热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4:42 新浪娱乐

  由润亚影视制作拍摄的28集电视剧连续剧《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已在福建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与观众见面。为纪念卢沟桥事变七十周年,继《烈火金刚》、《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抗战三部曲之后之后,润亚影视又组织了强大的创作阵容将第四部抗战力作《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搬上荧屏。

  该剧根据国民革命军29军大刀队的真实故事改编。“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这句

歌词出自29路军军歌《大刀进行曲》。这首充满豪情的歌曲自抗日战争以来广为流传,它与一次惊心动魄的战斗有关。1933年春,日寇进犯长城,国民革命军29军大刀队夜袭敌营,取得了“九·一八”以来一场振奋国人胜利——喜峰口战役。4年后的“七·七”事变中,29军再次对侵略者挥起大刀。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展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成了一个民族在危亡中发出的呐喊。

  剧情围绕北平武术世家郑承龙一家与同门师弟路传虎之间因刀谱的恩怨展开,随着日军的入侵北平,日本武士三岛纠夫逐步介入,三岛在日本素有“刀魂”的称号,他的真实身份是华北驻屯军特务机关的间谍。他借以武会友的名义博取刀会成员的信任,目的是要谋取郑家宝刀和刀谱,幸好郑承龙的二儿子郑羽从兵营中赶回,打败了三岛。从此三岛纠夫一心要打败郑羽,并且要为日军找到击败中国大刀的方法,铲除29军,为日军大举侵华扫除障碍。郑羽深得郑家刀法真传,血气方刚(blog)的他因为与逃兵发生冲突而意外的加入了29军,被迫与攻击喜峰口的日军交战,郑羽凭着精湛的刀法得以保全性命,并为29军立下战功,取得喜峰口大捷,大刀队正式成立,由郑羽亲自传授刀法,从此,中国大刀与日本军刀展开了中日之间一场又一场厮杀……

  与同类题材电视剧不同的是,该剧融入中国民间流传的传统大刀文化,着重的表现了中国传统刀法的博大精深,中日两国的刀术一次又一次的较量贯穿始终。“日本军刀钢质好,硬度高,韧口薄,杀徒手之人好用,忌讳刃口相格;中国大刀厚重,须腰部有力,重在反手刀,在战场上砍人亦砍刀……”。剧中郑羽与三岛纠夫的几次比武,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武术界与日本武术界的称霸之战,其中两国刀术的精彩对决更是表现的淋漓尽致,精彩绝伦。片中既有日本第一武士与中国大侠单打独斗,血性十足、动感极强。也有中国大刀队向日军挥舞着大刀在战场上的血拼厮杀,场面宏大、震撼人心。是一部少见的集动作和战争场面于一体的抗战题材电视剧,剧中中日两国以刀为主的较量和战斗场面是该剧最大的亮点。

  《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由连奕名执导,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主人公郑羽也由连奕名来扮演,此次连奕名倾注了全身心的热情,展现了精湛的演技,由他自导自演所塑造的郑羽这个人物,体现出来的除了英雄的悲壮与英武之外,还有作为一个刀客的侠义与豪迈,这也将是抗战题材电视剧中一个崭新的人物形象。剧中日本第一武士三岛纠夫将由矢野浩二(blog)扮演,这次他展现的形象将是一个阴险、狡诈且武艺高强的日本刀客。

  片中的“南城三绝”郑承龙、路传虎、曹忠豹分别由刘威、王奎荣、杨子烨三位资深实力派演员饰演。演员刘威扮演的角色郑承龙是个脾气倔强的老头,他宁可带着全家去天桥卖艺维持生计也不向师弟路传虎低头,他性格偏激、固执、认死理。卢沟桥事变,他到前线去找儿子郑羽,又一次战斗打响了,面对着日军的包围,他最后一次舞起了手中的大刀,直到最后一丝力气也用尽,他仰天长啸,像山一样轰然倒下。郑承龙这个人物与刘威以往所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在《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中》,他又将一个新的荧屏形象呈现给观众。演员王奎荣则扮演郑承龙的同门师弟路传虎,是一位在武林中威风八面的风云人物,为了保护刀谱他抱着必死的决心赴宴,为自己的生命画上了一个壮烈的句号。路传虎这个人物外表充满霸气,对身边每个人的感情都很少表现出来,总是一副说一不二的派头,王奎荣为观众演绎这位胜勇堂堂主也是十分的可敬。剧中二人对手戏很多,尤其是二人在剧中刀术和武艺的比拼将十分吸引眼球,相信两位武林高手的正面交锋将十分精彩。

  该剧将真实历史事件与剧中人物的命运紧密的结合,故事结构清晰,节奏紧凑,同时本剧以开阔的视角,展现了自1933年长城抗战到1937年泸沟桥事变,发生在平津、华北、以至中国的数个事件,以丰富的声部唱出一曲中国军民上上下下最终团结御侮的慷慨悲歌。当一次又一次的历史事件在个人命运中体现出来时,情感便随之真实。就让我期待与《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一起回顾那个充满豪情和悲壮的年代。

  《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已于1月22日在

福建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首度播出,播出时间晚7:00,每晚连续三集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