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州产的电视剧《星火》 又在央视占了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5:10 都市快报

  记 者 蔡舟舟

  本报讯 刚刚在央视1套播完的、展现中国农民运动的《星火》以9%的收视率把同时段央视8套热播的陈道明主演的《卧薪尝胆》(收视率为1.8%)远远地甩在了背后,位列央视所有频道电视剧排行冠军。这部由杭州文广集团投资拍摄的主旋律剧究竟收视秘诀何在?该剧监制、杭州文广集团副总经理李小华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说,应该是“真实”二字打动了观众:历史的真实、人物的真实、艺术的真实……

  《星火》是根据现代作家叶紫的小说《星》《火》《丰收》改编的电视剧,也是继《白蛇传》之后,又一部登陆央视的杭州制造的电视剧。该剧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江西农民运动为历史背景,讲述女主人公梅春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从一个童养媳成长为一个农民运动骨干的曲折经历。《星火》由刘毅然执导,女主角由北京电影学院三年级学生江燕担纲。曾以扮演小人物“贫嘴张大民”出名的梁冠华颠覆了一贯的憨厚、老实形象,成功出演了一个十恶不赦的豪绅何念祖。

  “星星之火可火燎原”,而《星火》则低调展示了杭州在影视剧制作方面的优势,畅销书作家余华(blog)应邀担任该剧的策划,李小华透露,余华的主要工作是保持该剧的文学性、条理性,突出主要情节。说白了,就是既要有深度,又要从市场的角度出发。

  为更加真实地反映那段历史,李小华说,全剧均在江西实景拍摄,虽然拍摄条件艰苦许多,但却有效地去除了商业剧的通病——虚假和偷工减料。

  “现在的市场越来越难做,投资风险大,制作成本高,弄不好就要亏本。”话虽如此,可包括《星火》在内诸多登陆央视的杭产电视剧不仅都收视飘红外,还全部都“赚钱啦”!这充分体现了杭州影视人把握题材和掌握市场的双项才能。

  在主旋律风统领国内荧屏的大环境下,李小华表示,杭州要加大现实题材剧的创作力度,多制造反映当代生活、百姓生活的影视作品。目前,策划中的电视剧有《背街小巷》,讲述海峡两岸同胞情的千万投资剧《望春风》则计划今年年底播出。此外,根据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涌现出的一批杭州籍知名文学骄子的名文、名著改编拍摄的影视剧都是工作的重点,杭州文广已率先买下浙江省知名作家叶文玲《秋瑾》等著作的电视版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