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黄金档82集《贞观长歌》挑战观众耐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1:26 北京日报

  昨晚,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了长篇电视剧《贞观长歌》的五六集,这部由第五代导演吴子牛执导,云集了唐国强陈宝国张铁林等重量级演员的鸿篇巨制有82集,如果每天播两集,观众要40多天的时间都耗在这里。这对观众的耐受力而言,即使忽略横跨春节荧屏的种种冲击,应该说也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贞观长歌》中饰演唐太宗的唐国强,曾很谦虚也很诚恳地希望观众给自己提意见,这不失为一个好态度。但他预设的前提是您必须看完82集再说,这就有点强人所难了。万一不抓人还不许换台么?万一人嫌拖沓,半截儿还不许发牢骚么?

  《贞观长歌》播完第一二集,听到一位老报人发愁地说:“头两集看了感觉还行,可82集太长了,我打退堂鼓不想看了,又不太甘心,就找来故事梗概看了,好像故事围绕三个皇子之间的内部斗争展开,似乎更像是一部家族斗争史。现在的电视剧干吗要抻那么长?短一点就不成么?”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些观众,他们的反映基本一致,都觉得82集太长了,坚持看下来需要足够的耐性。外企工作的宋玲说:“我喜欢吴子牛色彩厚重的大手笔,也喜欢唐国强塑造的诸葛亮和雍正,但这么长一部历史剧,除了看盘,时间哪儿有保证啊?公司里除了加班就是应酬。”

  而另一位资深媒体人士更是对这些历史长剧表示不敢恭维:“《卧薪尝胆》40集,《贞观长歌》82集,那么久远的事儿那么慢慢聊,别忘了21世纪的都市生活,早已不是当年尤小刚拍百集《京都纪事》的节奏了。韩剧中的家庭伦理剧是长,可那是专门给家庭主妇磨时间的;美国的《CSI》、六人行》一季就是几十集,一拍就是好几季,可人家那是系列剧,哪儿跟哪儿都不挨着,落下几集都没关系。可您说古又不是说评书又不是易中天,扯那么长有必要么?光考虑您多剪出几集降低成本多卖钱了,怎么一点不考虑观众欣赏习惯的改变呢?”

  在采访中,很多观众表示,如果真的好看,他们准备去买盘,回来抽时间突击看完或慢慢看。因为如今看剧不可能不受各种事情影响落下几集,剧集短还可以花时间补上,剧集太长谁还记得落下的是哪一集啊?再说隔那么多集再补上,也早没那种上下集连着的牵拽感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视剧都在往长抻,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10集、20集的电视剧少之又少,而30集、40集、50集的长剧越来越多。像《唐明皇》40集、《雍正王朝》44集、《康熙王朝》46集、《汉武大帝》58集,现在《贞观长歌》长到快百集了。

  记者曾针对集数越抻越长采访过一些制片人,他们除了表示是电视台购片的需要,同时也直指是电视剧制作资金分配失衡造成的,制作公司只能靠增加集数来弥补演员片酬过高造成的损失。但不管您有多少条现实理由,不从观众考虑就是不对的。如今的电视受众,需求与上世纪80年代有很大的不同了,那时一部《女奴》、《血疑》什么的,都能引起万人空巷、街头热议。可在如今这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快餐时代”,有多少闲人能将视线聚焦在一部如此冗长的历史剧集里呢?本报记者 赵文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