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贞观长歌》制片方:收视率不超8%即是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7:42 新浪娱乐

  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的《贞观长歌》开播当天就吸引了超过千万观众观看,开门红的吉兆,着实也让人为之捏了一把冷汗。因为这部长达82集(上下两部)的航母型历史正剧选在央视八套和湖南卫视压宝《卧薪尝胆》《大明王朝》两部古装大戏双双遭遇“滑铁卢”之后播出,并且是以主旋律作品的身份登陆,无疑是对时下“熊市”走向的历史剧市场的一大挑战。抢占最强势平台算是首战告捷,今日,制片方面对媒体自信满满的放出豪言:“收视率不超8%即是失败”。

  ——“我们靠实力说话”

  近期播出的几部古装大戏遭遇收视率低靡尴尬的很大一个原因是主创者在受众选择上或多或少剑走偏锋。不论是《卧薪尝胆》还是《大明王朝》,主打的市场都定位在知识层次较高的“高端人群”,在剧情的安排上,大多数观众对创作者的意图并不能完整透彻地领会,沉重严肃的政治主题难以产生共鸣,结果使得真正有兴趣坐下来看完电视剧的人并不多,反倒是各自的拥趸者唇枪舌剑,张三骂李四矫揉造作、装腔作势,李四指责张三铺垫太长、演得太过。弘扬民族文化的历史剧变成要靠几个“操盘手”在幕后指鹿为马,哄抬炒作,这样的电视剧市场泡沫对于广大的观众而言实在有些太“不厚道”!

  开播两天的《贞观长歌》在受众群体的问题上算是旗开得胜。弘扬大国崛起的现代意识以深入浅出,跌宕起伏的表现手法展现在观众面前。开篇单刀直入,将盛世大唐置于新帝登基、内忧外患、敌强我弱巨大反差的紧张气氛中,李世民(唐国强饰演)纵马登基的这场戏牢牢的锁住了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李世民处乱不惊,身先士卒,以三万之众对阵颉利20万大军,过人的谋略与胆识被演绎的出神入化。唐国强这回是拿出拼了命的干劲来演唐太宗,同台飙戏的陈保国和张铁林也将深谋远虑的谏臣杜如晦和玩命造反的叛将罗艺诠释到了极致。

  除却几位实力演员茆足劲儿的精彩表现,勘比电影制作的精美画面也成为吸引眼球的一大看点。6000万的投资确确实实花到了刀刃上,大到万马崩腾的战争场面,小到宫人穿着的服装配饰,甚至包括宫殿内外的雕栏漆柱,在色彩、造型、特技运用上都透射出华美和震撼,让观众用最直观的视角看到了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唐帝国所应当具备的东方气势。看到这样的气势,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几千年后的华夏子孙仍然惯以“唐”的鼎盛而自豪,为什么直至今天唐三彩、唐人街这样的名称能够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通过《贞观长歌》的镜头我们可以找到答案,那就是盛世文化的延续。用《贞观长歌》制片方的话说,“我们是靠实力说话!我们相信观众通过这部电视剧会有更多关于民族精神的思考。”

  ——“我们不怕被人骂”

  随着剧情的推进,据制片方预测,从第六集开始登场的安康公主(张澜澜饰演)将引发收视率的直线上升,这位在史书上只有廖廖数言记载的人物,在《贞观长歌》中将成为贯穿全剧,集结浪漫、智慧、悲壮与一身的重要角色,正是因为有了安康公主,唐太宗悲天悯人,强烈父性的一面才能得以展示,也正是因为有了安康公主,在这部讲述大国崛起的艰难史诗中才有了真善美,人情义。

  当然,作为历史正剧,在创作上的大胆突破,剧情上的匠心构思也必将引来关于历史与历史剧的争论,对此,该剧制片方应对媒体表示,“我们不怕被人骂。从创作开始,我们就是在挑战历史剧最有创意的人,我们是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诠释经典,所追求的目标是让所有的观众都能看有所获,看有所感。我们要深深吸引住所有的观众。《贞观长歌》的开播正好赶上了学校放寒假,我们相信这样部内容健康,催人奋进,情节跌宕的历史剧一定会吸引到大中学生。我们认为历史正剧不是晦涩难懂的古文台词集合,更不是只讲御人权术的“官场教科书”,历史是属于民族的,我们要传达的是一种民族精神,是中国人的民族‘魂’”。

  ——期待

  究竟超越8%的豪言是黄粱一梦还是梦想成真?观众手握遥控器抢占沙发的热度是乍寒还暖还是持续高温?现在下结论还太早。质疑与肯定两个声音都不会停止,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期待《贞观长歌》梦想真能照进现实,毕竟,中国的电视剧市场需要高质量的历史正剧,中国的观众也需要看得懂、有内涵的优秀作品。(倪锦霞/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