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明王朝》有点怪 大热剧集高口碑低收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4: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嘉靖皇帝巧借天命赦免海瑞,最后悬疑的解开,前晚,历史大剧《大明王朝》终于在观众的好评中画上了句号。但好口碑,迎来的却是低收视———0.41%。为什么一部受到广泛关注,甚至被部分观众誉为“最近最优秀的一部古装剧”的作品,却没能获得理想的收视率?而且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怪事:高口碑低收视

  作为湖南卫视的开年大剧,《大明王朝》从开播以来就备受关注,在网上网下引发了从影视创作到历史、政治等话题的热烈讨论,连明史专家毛佩琦、明史作家“当年明月(blog)”等也不惜“献身”其中,和普通观众进行辩论交流。一些观众甚至将该剧誉为“最近最优秀的一部古装剧”。湖南电视台总编室有关负责人透露说,该剧自1月8日开播两个星期后,累计观众就已经超过1亿人,而且高端人群收视影响十分理想。然而据权威收视统计,该剧的收视率数据却一直不高,只有0.41%(去年,《乔家大院》在北京平均收视率9.95%,《亮剑》的全国收视率平均为11.42%,最高达到13.7%),与口碑形成鲜明的“冰火两重天”。与之相同“遭遇”的还有《武林外传》,收视率显示并不高,但却火到现在。而一些收视率号称很高的电视剧,却恶评如潮,如《京华烟云》。这一现象引发了许多观众的质疑:“到底收视率是怎么回事?”

  解密:1:10000的悬殊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大多数电视台买的都是两大权威调查公司的数据,两者采集数据的方式大同小异。“一家公司是根据某地区行政区域的人口密度以及无线、有线电视的网络分布状况,抽取几百户家庭进行调查采样。另一家则是在一个地区几百户家庭安装个人收视记录器,追踪记录每个人收看的节目及转台流动情况。”该人士告诉记者,以成都地区为例,基本上一万个家庭中有一户成为采样对象,所以在1:10000的悬殊下产生的数据难免会有偏差。“即使同为专业统计收视率的机构,这两家权威调查公司对同一播出节目收视率的统计,其结果也常常有出入,这是很正常的事。”

  对此,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解密,收视率与收视质量是两个不等同的概念。收视率虽高而收视质量并不高,与收视率虽一时低而收视质量并不低的矛盾现象是客观存在的,观众应理性对待。范东波 贾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