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年杨家将》台词穿帮闹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6: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大明王朝》《贞观之治》在年初掀起的历史剧风潮,一部由何润东陈龙胡歌等偶像明星的出演的电视剧《少年杨家将》日前正在四川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热播。虽然此剧采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励志的主题,受到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喜爱。但也有不少熟读《杨家将》的观众指出,该剧在一些细节上硬伤不少,编剧和导演应该向观众检讨。昨日,该剧制作方对此首次进行了回应。

  观众指责台词穿帮

  在“醉红楼遇劫”一集中,花大娘祝愿辽国将军早日直捣黄龙,夺取中原。这一细节受到了不少观众的指责:“花大娘这是在自打嘴巴,北宋年间黄龙府还属辽国版图,百年后女真部落攻占黄龙府才灭掉辽国,之后黄龙府才是金国重镇。黄龙府是那段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地名,编剧和导演居然犯下这样的错误。”同时,剧中白水城之战,一位将领向杨业汇报情况时说:“今明两日,有上百人病发身亡。”对此观众笑称编剧真以为自己是阎王,可以未卜先知?

  金刀变银枪难接受

  众所周知,杨家将杨业又叫“金刀杨无敌”,但在剧中杨业的金刀变成银枪。不少熟读《杨家将》的观众纷纷表示难以接受:“金刀是杨业的标志之一,没有了金刀让人看上去感觉怪怪的,真不知道编剧当初是怎么想的。”此外,在该剧开始时,杨业宣称以父子五人对抗敌方十万雄兵,而辽方统帅竟答应在敌寡我众情况下与五郎单挑,辽军因统帅败阵而退兵。观众质疑这样的情节设置太夸张:“杨家父子又不是超人,莫不成十万辽军就是来观战,或是搞辽宋边界一日游?”

  制片方:承认瑕疵但瑕不掩瑜

  对于观众的指责,昨日,《少年杨家将》制作方上海唐人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进行了回应。“因为《少年杨家将》并不是历史正剧,所以很多情节、人物、造型都进行了改编,而不是完全根据历史来创作,有些变化希望观众理解。”不过,对于“直捣黄龙”等一些台词硬伤,该负责人承认是当初创作时出现了纰漏,“对于这些错误,我们只能请观众谅解,但相信是瑕不掩瑜。”记者范东波 实习生贾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