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卧薪尝胆》《大明王朝》等历史剧成荧屏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0:32 解放日报

  专家认为,历史剧不要用教科书标准去苛求

  央视八套刚首播《卧薪尝胆》湖南卫视即“独播”《大明王朝》;北京电视台才播完《贞观之治》,央视一套又开“唱”《贞观长歌》(blog)。另悉,《秦始皇》也将在大年初一央视一套正式露脸。

  近期荧屏,历史正剧以其浩大声势成为绝对主角。战国、秦朝、唐朝、明朝……打开电视,犹如打开一本卷帙浩繁的历史书,观众在过眼瘾的同时,似乎又上了一堂“历史”课。然而,历史剧能不能当历史看?这个问号引起了专家的议论。

  历史剧能“长见识”

  日前,南开大学开展的《社会大众历史知识调查报告》显示:71.5%的被调查者承认,自己是从历史剧中获得历史知识的。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已成为大众获取历史知识的“第二课堂”,仅次于历史教科书和教师。

  “大热”荧屏的历史剧对历史知识的传播的确有功。如《大明王朝》就详细表现了明史上“清流派”与“严党”的斗争,去年大热荧屏的《汉武大帝》也再现了景帝时期“诛晁错、清君侧”事件。

  历史剧非教科书

  南开大学调查报告的负责人孟黎华认为:“历史剧是历史故事的载体,也是历史知识传播的渠道之一。荧屏传播的历史知识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大众对历史事件的认识。”

  然而,由于情节的需要,虚构在历史剧创作中在所难免,而观众和历史学家的质疑始终不断。近期的《卧薪尝胆》、《大明王朝》、《贞观之治》等正剧就不同程度地受到有违历史事实的批评。历史正剧应严格按照史实说故事,还是嬉笑怒骂皆可成剧?一些观众认为,历史剧就是编的,何必那么较真。持不同意见的观众则认为,既然是正剧,就不能以谬误误导观众。

  有专家认为,历史剧即使“正说”历史,性质上依然难逃“戏说”。它不以传播历史知识为首要功能,故以教科书的标准去要求它,显然是苛求。

  历史剧促“学史”热

  浙江大学沈爱国教授认为,历史剧是基于一定历史基础的艺术创作。艺术创作允许有想象性和虚构性,完全要求其遵照历史既不可能也不现实。观众在看此类剧时应摆正心态,严肃的历史知识学习应通过阅读史籍和观看历史类纪录片等渠道。

  有意思的是,一些学者开始通过解读历史剧来“净化”荧屏。学者纪连海在上海纪实频道评完电视剧《康熙王朝》,又开评《雍正王朝》;湖南卫视在《大明王朝》开播后,也邀请学者从历史角度解读大明王朝的相应内容。业内人士指出,此类节目对历史剧“戏说有余,虚构过多”的不足进行了有效的勘误。本报记者 李君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