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始皇》尘封5年除夕亮相 藏匿大腕稚嫩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7:29 竞报

  2007年荧屏又回归历史剧热,《大明王朝》《卧薪尝胆》等几部历史大戏后,昨日记者获悉,接棒今年央视春节晚会的节目,由32集历史剧《秦始皇》换下去年综艺节目“欢乐中国行”,之后初一到十五CCTV-1将特别开辟晚22:30档,每天两集连播该剧。

  藏匿大腕成名前稚嫩脸谱

  早在1997年央视《战国》停机后,就开始筹备《秦始皇》,并于2000年开拍,2002年停机,经历了反复审查,等待了5年终于得以播出。因为央视历史文化大工程触动过春秋、战国,还有汉朝的演义,包括水浒,唐朝的唐明皇,清朝的努尔哈赤等等,而“秦始皇”题材的影视却始终没接触过。于是央视投巨资创作,剧本写了两年半,有名有姓的角色近百人。

  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当时以低价接拍《秦始皇》的众多演员,日后都成了当红明星。因电视剧拍摄于7年前,以至《秦始皇》中云集了众多大腕成名前稚嫩的脸谱,扮演楚国公主阿若的范冰冰(blog),当时还算是刚出道不久的年轻演员,演秦始皇初恋情人敏代的张静初(blog)现在已专心电影,不接拍电视剧。而许还幻(blog)、张恒(blog)何琳当时只是崭露头角。7年前正当红的张丰毅、宋春丽、刘威、高明在剧中也显得格外年轻。导演阎建钢报料,“当时宋春丽只以每集6000元的价格接演,那时演员身价颇低,过万身价要吓死人。”

  规避敏感历史争议话题

  据透露,之前曾有人转告过导演阎建钢,说《秦始皇》是戏说剧,“因女人过多导致不能播出”,对此阎建钢昨天也对怎样把握《秦始皇》,怎么把握历史,作出回应,“《秦始皇》是按照历史正剧来创作的,当时我们为拍这部戏组织强大的历史顾问班子,在已有定论重大历史史实的前提下,绝不违背历史。对秦始皇定位首先是千古一帝,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创立郡县制等举措一直影响到今天。他改革文字,统一度量衡,建造长城,创造世界奇迹史上的两大奇迹,兵马俑和长城,秦始皇用短短50年生命谱写了一曲震撼人类的生命之歌,至于他在历史上有争议的焚书坑儒,那样的历史阶段,完成霸业,他主体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不过对史实与戏说的争议,阎建钢同大多数历史剧导演一样,他承认,《秦始皇》毕竟不是历史教科书,“比如说后来有争议的,秦始皇到底是不是吕不韦私生子,我们采用模糊的处理办法,所谓模糊不是犹疑不定,回避才让我有足够的艺术空间创造,才能出戏剧性情节和人物关系,是这部戏重要看点,而我们在这点艺术处理上,又严格遵循史学界两派不同观点,所以我们很自慰没有篡改历史,也没歪曲历史完成《秦始皇》。”郭慕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