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贞观长歌》收视走高 不受争论影响遥遥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1:59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刘玮) 目前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由唐国强主演的历史剧《贞观长歌》(blog)虽然遭到了褒贬不一的评论,但这并没有阻碍它的收视看好。记者昨日从央视获悉,《贞观长歌》播出前两天的收视为5.45%.央视表示,对于这个成绩比较满意。

  全国最高收视达17%

  《贞观长歌》自从在央视播出以来,就其在编剧上的虚构过多问题遭到了颇多质疑,而之前播出的几部同类题材的古装历史剧《大明王朝》《贞观之治》的收视都遭遇到“滑铁卢”,对于《贞观长歌》的收视,各方在此之前也一直持观望态度。昨日,记者从央视获悉,据索福瑞收视统计,《贞观长歌》前两天的收视为5.45%,在央视一套近期的电视剧中基本处于中上等的位置,调查数据还显示,有4个省会城市的平均收视率超过10%,兰州的收视率甚至高达17%.在收视份额方面,全国平均已经超过12%.有12个省会级城市收视份额达到10%以上,有的城市最高收视份额达到近27%.而央视影视部相关负责人也对这个收视成绩表示比较满意。

  导演再次为“戏说”辩护

  虽然《贞观长歌》遭到了诸多争论,但是导演吴子牛并不在意,他表示,收视就是最后的评价,而“有人挑刺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贞观长歌》遭到最多非议的地方,就是它不是以史实为主要脉络的历史剧,而是对没有史实记载的那部分进行了大量虚构,比如李世民的几个太子的年龄都从孩童变成了20岁上下的青年,而唐太宗最疼爱的女儿也由高阳公主变成了在史书上只有一句话记载的安康公主。

  尤其是之前另一部同样以“盛唐”为背景的电视剧《贞观之治》打着“历史纪录片”的旗号,在历史细节上都追求与历史的相似,因此,这也造成观众对《贞观长歌》中虚构情节的广泛争论,甚至有网友认为,片中最受诟病的一处,就是长孙皇后被塑造成了一个无知的深宫怨妇,完全就是“戏说”的路数。

  对于《贞观长歌》中虚构部分的争论,导演吴子牛表示,历史剧并不等同于历史,准许有艺术加工的空间,而对于《贞观长歌》的虚构部分也不是“戏说”历史,“比如说到长孙皇后的问题,我相信如果大家把82集都看完就知道她在剧中其实是一个极为贤淑的女人。戏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贞观长歌》中的事情虽然不都是真实的,但它发生都是符合历史规律的,是有可能会发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