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琴高娃全新诠释武则天 《无字碑歌》将播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0: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从潘迎紫版的《一代女皇》到刘晓庆版的《武则天》,再到贾静雯版的《至尊红颜》,反映武则天的影视作品可谓多如牛毛。成都传媒集团电视节目中心不惜巨资,购买了另一部反映武则天的电视剧《无字碑歌》成都地区独家播映权,将于本月10日晚在CDTV-4黄金档播出。该剧由曾执导《人虫》《人生几度秋凉》等京味儿电视剧的导演陈燕民自编自导。在剧中,张铁林的“爱妃”武则天由斯琴高娃扮演。陈燕民告诉记者,该剧围绕“治国人才,有容人之量、识人之智、懂用人之术”四个关键词诠释武则天,以前作品中从未涉及的泰山封禅等情节,也在剧中有所表现。

  “唐高宗”张铁林

  正好有机会钻研唐史

  陈燕民称《无字碑歌》为历史正剧,他告诉记者,以前很多讲述武则天故事的电视剧要么是戏说,要么侧重某个方面,但《无字碑歌》将对武则天的所有荣辱功过进行尽量真实客观的展示。“毛泽东曾这样评价过武则天:是治国人才,有容人之量、识人之智,懂用人之术,我们就是根据这几个关键词来展开全剧。”为打造这部“历史正剧”,陈燕民导演在剧本、服装上都下足了功夫,他透露,《无》剧剧本是他和编剧参考了几十部史料创作完成的,里面台词大多比较文言化,力求能让观众真切感受当时的人物和环境。“服装设计也是参考唐代壁画完成,强调质感。”

  对于斯琴高娃和张铁林这两位主要演员,陈燕民赞不绝口:“高娃她一直想演武则天,我俩谈合作已经谈了很长时间。这部剧里武则天的年龄跨度是68年,她坚决拒绝‘扮小’,只肯演30岁以后的,之前的则让给年轻演员温峥嵘扮演。虽然张铁林以前演的皇帝都很卡通,但其实他是个很有激情和塑造能力的演员。”对于这部剧,张铁林掩饰不住浓厚的兴趣,据他介绍,陈燕民导演推荐给他的参考资料堆起来简直像座小山,不过他本来就对历史题材情有独钟,这回正好有机会钻研唐史,他觉得说起高宗李治过去总说他迷恋武后美色,或晚年懦弱无用,其实正是他创造了空前繁荣的“永徽之治”,他肯听取并采纳一个女人的政见很了不起,可以说没有高宗就没有武则天,他的观念转变,他对武则天的爱恋、欣赏和依赖都值得深挖,而以前的作品忽略了这些。

  “武则天”斯琴高娃

  导演深刻剧才好看

  斯琴高娃给陈燕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敬业精神。他说,剧组拍摄一场老年武则天前往唐高宗的乾陵述圣碑拜祭的重头戏,斯琴高娃缓缓走向述圣碑,在碑前坐下后忧伤而深情地说:“天皇大帝陛下,臣妾……来看你了!”由于该剧同期录音,这样一个不到一分钟的镜头,却因为现场各类杂音干扰,反复拍了4次,斯琴高娃也拖着沉重的凤冠霞帔来回走了4遍。等到导演一喊“卡”,斯琴高娃在述圣碑前已站不起来了。

  回忆拍摄过程,斯琴高娃说:“这部戏是我拍过的最累的一部,心力、体力、脑力都几乎耗尽。”谈到接演这部戏的初衷,斯琴高娃坦言,是导演陈燕民吸引了她:“他是个文学修养很深的导演,我们演员都很肤浅,只有导演深刻,一部剧才会好看。为让我演好这个角色,他推荐给我成堆的参考资料,还安排专家给我们上课,非常用心。”对于自己扮演的武则天,斯琴高娃坦诚地说:“我自认内心很像唐朝人,非常传统的那种,只要在外形上做些努力,相信没问题。”对于在剧中对手戏最多的张铁林,斯琴高娃婉拒了对他演技的评价,“我只能说他是个很善良也很有学问的人,我们在剧组就像朋友一样相处。”

  “唐太宗”刘威

  抱着字典看“天书”剧本

  在剧中扮演“唐太宗”的刘威对张铁林的演技夸个不停:“他以前演的皇帝几乎都是戏说路线。这部戏里他演的李治就严肃多了,不过他是科班出身,难不倒他,以前演的卡通皇帝也是为了配合剧情需要。”虽是扮演唐太宗,但刘威和斯琴高娃并没有对手戏,说起这事他还有些遗憾:“我和斯琴的私交很好,之前就商量好要合作,没想到这次虽是在同一个剧组,但一点对手戏都没有。她的戏份太多,而我就完完全全算是友情出演。”

  在《无字碑歌》中,刘威虽然戏份不多,但在台词、史实方面的要求也同样严谨。刘威透露,整部剧最让他头疼的就是台词,文学性太强,甚至都可以作教材,“台词写得就像天书,一手抱着剧本,一手还要翻字典。往往头一天就要背好词,否则第二天碰到不认识的字就难看了。虽然我的台词不多,但也快要了我的老命了!”

  本报记者 赵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