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位老人的春晚 严顺开雷恪生李光曦不需要优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0:47 沈阳日报

  花甲之年的老人,这个时候应该呆在家里,等着儿孙们一周后来家里过年。同样是花甲之年的老人——严顺开、雷恪生却跟年轻演员一样,为了给观众奉献精彩的演出,一遍遍地参加排练,一次次地参加彩排。2月11日,就在严顺开准备上场前,家里还给他打来电话,问他的情况:老人只说了句“我很好,我要工作了”,就匆匆挂断电话。而雷恪生走下舞台时,竟然有观众心疼地问老爷子:“头疼不疼。”歌唱家李光曦一脸自信地说:“我们不需要优待。”

  春晚的“高龄明星”

  为了《假话真情》这个小品,69岁高龄的严顺开已经在春晚剧组“泡”了半个月。今年的除夕夜,他将与老伴再次“两地分居”。

  严顺开素以演“小人物”见长,早年的阿Q、张三等都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上一次参加央视春晚是在2003年,当时是和郭冬临、小叮铛合作的一个亲情小品。在猪年春晚上,严顺开将和林永健、刘小梅、刘桂娟一起表演小品《假话真情》,说的是一个空巢老人渴盼儿女回家,精心设计了一场“生病”的闹剧,把三个儿女吓得够呛。虽然节目在结构上尚显粗糙,但严顺开这个“老戏骨”的表演确实值得称道,因为有很多老年观众在现场被“煽”得泪光莹莹。

  虽然是全国知名的大腕儿,而且又是接近70岁的老人,但严顺开在剧组的生活和普通演员没有任何不同。为了给老人提供生活上的方便,剧组特地在比较低的楼层给他安排了房间;而且还跟餐厅打了招呼:可以直接在二楼的中餐厅点餐。可是,自打进组那天起,严顺开却一直“很自觉”,天天只在一楼的自助餐厅吃饭,跟普通演员没有任何区别。“我就怕给别人添麻烦,我身体好得很,要不然老伴能放心让我一个人来北京?”

  别看老人表面上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其实也是“倔脾气”一个。在“压本子”(与搭档磨合)的过程中,只要是他坚持对的,一般人还真难说得动他,有时说着说着声儿就大了起来,别人老误以为他们在吵架。“一个小品四个人演,再加上一个导演,不同意见肯定是会有的,但搞艺术就是这样,有想法就要提出来,成天你好我好的肯定磨不好本子,吵吵几句很正常,过后大家不又笑了?”严顺开乐呵呵地说。

  在《假话真情》中,为了把儿女们骗回家叙叙话,严顺开要假装“瘫痪”,为此剧组特地订购了一辆轮椅。在影视之家的一次封闭排练中,因为对轮椅的操作还不熟悉,严顺开在大力后坐的时候一不小心从轮椅上翻了过去,当时胸口就憋了一口气,起来后一直觉得肋骨有些隐隐作痛,“幸好没跌到后脑勺,要不然就真瘫了。”回忆起当地的情景,老人至今仍觉得十分庆幸。

  对于春晚的数次联排、彩排,以及在北京部分工地的慰问演出,严顺开是场场必到,他把每一场排练都当成了演出认真对待,“搞舞台艺术就是这样,有些小毛病你在压本子的过程中根本发现不了,只有到了台上才能找到真正的感觉。”

  雷恪生:被黄宏“弹”那都是假的

  黄宏与牛莉、雷恪生合作的小品《老谭》,也是春晚值得期待的节目之一。黄宏和牛莉演一对恋爱中的大龄青年,雷恪生演黄宏未来的老丈人。

  老丈人怕未来女婿不听女儿话,就设计考验。告诉女儿,“只要我一咳嗽,你就让他来弹我一个'脑瓜嘣儿',看他是不是听你的话。”演出过程中,雷恪生共挨了三个响亮亮的“脑瓜嘣儿”。因为考虑舞台效果,‘脑瓜嘣儿’被处理的格外响亮,每次黄宏弹雷恪生老人时,观众都跟着一揪心。

  三轮考验过后,老头对未来的女婿很满意,但观众却替老人捏了一把汗。记者在1号演播厅见到雷老时,马上追上去问:“雷老师,你被黄宏‘弹’了三下,头被弹疼了,这样6次下来,你要被弹20来下吧。”雷恪生说:“不疼,那都是假的。”说完,一指身边的黄宏:“他哪敢弹我啊,我都一把老骨头了。听着弹的声音挺响,那是放的拟音。”

  今年70岁的雷恪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上过多年的春晚了,今年和黄宏搭档还是第一次,黄宏和牛莉和他一起演过电视,对他们来说,都是几栖演员啊。雷恪生说,从上周开始,春晚已经排练了,感觉挺紧张的。不过今年的排练时间还可以,不用晚上来了。

  李光曦:老演员也不需要优待

  已经70多岁的著名歌唱家李光曦也是参加这次彩排的演员,昨天下午他早早就赶到了央视1号大厅里等待节目排练的开始,对于这次参加春晚,李老师表演得比许多年轻演员还要敬业。

  他告诉记者,从上次走台他就一直参加了排练,要一直排练到除夕前呢。对于参加春晚的排练,李光曦说,虽然非常的紧张,从现在要一直排到腊月二十九呢,他也是每一场都要来的,春晚是个大工程,很复杂的,所以排练的次数也比平常的晚会多。记者随口问到,对你们这些老演员,有什么特别的关照吗?李光曦说,我们不需要什么特别的优待。中午就和大家一起吃盒饭,休息就在大厅里。本报记者蓝恩发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