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长歌》下部初定3月底播 专家该剧为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82集历史电视剧《贞观长歌》(blog)在央视一套播出一分为二,上部今晚将播出完毕,下部的42集目前初定3月底继续在央视播出。据央视索福瑞最新一周的收视率调查,该剧部分地区的最高收视率已经达到25%。为了和观众更好地讨论这部戏,央视国际网为此还专门邀请了中国唐史专家做客网站,对于《贞观长歌》的“历史问题”,唐史专家为之逐一“正名”。

  收视

  收视率最高达到25%

  据央视索福瑞最新收视率调查表明,《贞观长歌》的收视率第二周逐步上升,在争议中越来越被关注,兰州、拉萨、西宁等城市的收视率最高到25%,创下全国之最。银川、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昆明、太原、郑州、合肥等城市的收视率保持在14%至21%之间,也颇为惊人。由于82集的电视剧正好碰上了一个春节,央视将该剧一分为二,本周末,上部就将全部播出完毕,许多观众期待着下部的播出时间。记者昨天专门就此询问了央视有关工作人员,据悉,下部42集目前初定在3月底播出,但具体时间还没有排定下来。

  正名

  《贞观长歌》算不算是历史正剧?

  专家:部分虚构是允许的

  《贞观长歌》的收视率逐步走高,但剧中的一些争议也成了近期的一个热点,央视国际网为此专门邀请了中国唐史学会会长张国刚,唐史专家李斌城等专业人士网上解答观众的疑问。

  对于《贞观长歌》算不算是历史正剧,张国刚教授表示,之所以说《贞观长歌》是历史正剧,就因为《贞观长歌》里面的主要历史人物和主要历史事件都是有史书记载根据的。历史剧需要艺术创作和艺术虚构,这是历史与历史剧的根本区别,区分正剧的标准不是看它有没有创作和虚构,而是看它创作和虚构的内容是不是符合历史的基本史实。《贞观长歌》塑造的人物,展开的故事情节,设计的矛盾冲突是符合史实的,部分虚构是允许的。

  “王子”年龄大了?

  专家:可能是便于安排人物冲突

  对于电视剧中的“王子”年龄的提问,张国刚教授回答,电视剧中王子的年龄增大了,可能是便于安排人物冲突,关键是《旧唐书·李承乾传》清楚地记载了贞观年间王子们之间“各树朋党,遂成嫌隙”的事实,承乾谋反被废是他25岁之时。剧作家没有胡编乱造,这是允许的。

  质疑安康公主?

  专家:反映了历史的真实

  张国刚教授同时对安康公主这个人物的疑问作了解答。他说,安康公主在史书上只有一句话的记载,而记载不多,恰恰给了编剧很多发挥的空间。在唐朝,女性的地位与后世有所不同,她们的言行没有受到残酷的限制,在很多情况下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武则天、上官婉儿、太平公主就是典型代表。所以《贞观长歌》中对安康公主的艺术化处理就反映了这一历史的真实。

  《贞观长歌》很像“辫子戏”?

  专家:没有主子和奴才的关系

  有观众说《贞观长歌》很像“辫子戏”。张国刚教授说,在他看来,《贞观长歌》中没辫子。他说,唐朝的皇帝与清朝的皇帝都是皇帝,唐朝宫廷与清朝宫廷都有斗争,这是相同的。这可能是使网友产生类似印象的原因。但是,唐朝君臣关系毕竟与清朝的君臣关系不同,后者完全是主子和奴才的关系,《贞观长歌》没有主子和奴才这样的关系,这符合《贞观政要》等史书中的历史记载。

  信报记者任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