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大院子女》最后贵族的激情年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4:51 新浪娱乐
电视剧《大院子女》最后贵族的激情年代(图)

《大院子女》剧照

电视剧《大院子女》最后贵族的激情年代(图)

《大院子女》剧照

电视剧《大院子女》最后贵族的激情年代(图)

《大院子女》剧照

  一部由华谊兄弟国家话剧院共同投资的25集剧集《大院子女》中,呈现给我们一个时代无比可爱的记忆的画面,看过,你可能不知如何评价它更贴切,青春的凶猛与天真有时会结合得如此天衣无隙!

  原著者石钟山先生以《父亲进城》改编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成就剧名,之后又以《幸福像花儿一样》为军旅题材的电视剧集凭添万种柔情,但直到到这部《大院子女》才真正露出他这一代当年中国“最后的贵族”的本来面目。所谓的“大院子女”,在他们那个时代有着极特殊的含义,因他们的父辈都是为共和国打江山的一代,红旗飘扬的和平年代里,拥有这样傲人的父辈的儿女们身上也带着特殊身份的赋予的强烈优越感和使命感,此次,石钟山先生一改王朔、姜文和叶京笔端或镜下的颓废色彩,从最危正的角度入手,让每一个人物个性和他生活的生活空间完全结合,作家不是在写个性,而女导演斗琪也不是在拍个性,他们共同的工作,是在展示一个时间里一个特殊人群的一系列特殊的命运以及覆载在这一特殊人群特殊时代之上的崇高色彩。虽然军绿色是那一时代,这一持殊人群的共同审美倾向,但《大院子女》的军绿色之下诸多人物在二三十年间的各个不同的性格和命运又展示了那一时代人们较之当下年轻人更为丰富和激情的内心世界。

  大院的孩子头章卫平(段奕宏饰)有一个偶像哥哥,章向平(刘小锋饰),章卫平的童年和少年是在胡混和打架中度过的,是哥哥在南疆战场上牺牲的消息一下子改变了他的人生,他决定走上战场去为哥哥报仇,但最后仇没有报成,他被押解回来送到了农村去“大有作为”,但这看似荒唐的一步,却彻底让一个混账少年变成了一个理想信徒,不到20岁的他居然当上了公社革委会的副主任。

  章卫平身穿旧黄的棉袄,站在放马沟高叫要改造这里贫穷落后的一切的时候,他的喊声是那么的发自内心,而那声叫喊也让这部《大院子女》凭添一股纯粹的使命感。性格与章卫平迥异,但同样出身大院的乔念朝(印小天(blog)饰),在所有大院人眼里是一个标准的好孩子,他与方玮之间纯真的“防空洞爱情”更是带着那个年代深深的理想烙印,但是,当他离开大院真正步入军营,曾经理想中的一切几乎一下子破灭,爱情上输给“农村兵”刘双林,事业上,他不得不放下身段从一个猪倌干起,但就在人们为命运对乔念朝的不公而感慨时,乔念朝却因为养猪成功,成了全军的猪倌偶像,并因此顺利进入军校,个人命运亦在他自己的手中彻底改变了。

  曾在《和平年代》中成功饰演军报女记者闻璐的吴越(blog)这次成为大院子女们的标准偶像——美丽、善良,并有过公主王子式爱情经历的乔建新,她与章向平之间的爱情故事,重现了那个以理想和激情为最高幸福的人们令人神往的幸福价值观,剧中,有一场戏是乔建新为了看望驻军在此的章向平,穿越茫茫的白桦林,执着奔跑20多里地,看到爱人一眼又赶紧返回自己的部队,吴越把那种简单而纯粹的爱情用表情丰富的“奔跑”全然展示。但乔建新没有得到命运的眷顾,爱人章向平在南疆战场为国捐躯,把乔建新打入命运的冷宫,所谓的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大院子女》的故事推进在章向平牺牲的关头,借悲剧感为那一代人的命运里营造了一个崇高的主旋律。

  随着剧情的展开,从1970年代到1990年代,大院子女——这一代中国最后的贵族的命运与共和国的命运一起沉浮激荡,但从小就刻在骨子里的高贵价值观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方玮(车晓饰)曾是大院里最美丽的少女,美丽和高贵是方玮一生宿命的根源,而车晓本人就出身大院,从小受着严格的家教的她,也体会过大院子女们身上与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迥然不同的个性气质,她把方玮塑造成一个虽然屡经生活磨难和打击而从未放弃高贵身段,而又执着于简单的个人进步观念最终致悲剧一生的女人,尤其是在与刘双林(廖凡饰)结婚后,等待方玮的命运居然是疯狂的家庭暴力,方玮的命运变化最多地体现了整个那一代大院子女们从贵族走向凡人,从理想回归现实的真实轨迹。但她和她所代表的那一代人,无论是激情的青春时代还是迷茫的中年人生,却能始终怀抱理想、道义和热情,让现在的观众于那些悲凉激烈的生命过程的背后体会到了现在已经难有机会体会到心灵感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