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剧《保姆》陶虹演保姆家里有现成“模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08:54 新闻晨报

  昨晚起,由上海编剧王丽萍创作、陶虹领衔的“温情”新片《保姆》在上视电视剧频道开播,这也意味着今年沪上荧屏春节档的两部大戏——《保姆》和年初一新闻综合频道开播的《新上海滩》开始“正面冲撞”。日前,SMG影视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部温情、一部火爆,之所以安排这场PK,也是看好两部力作风格各异,能够同时满足不同观众群的长假收视需求。

  《保姆》以平民视角,通过一个保姆与雇主间“家长里短式”的温情故事,传递人间真情——剧中,陶虹扮演的马晓慧为人厚道正直,但却因为保姆的身份而遭男友抛弃。面临失恋和窘迫双重压力的她,为了生计走进了退休职工杨阿秀家当起了钟点工。杨阿秀(奚美娟饰)是一个十分挑剔的人,因此主雇之间摩擦连连……但最终真情化解了一切,马晓慧也收获了一段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

  “保姆”陶虹:我家有个现成模板

  过年前,陶虹特地到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因为恰逢“春节保姆荒”的当口,她也不由谈起了自己的保姆经:“现在城市人越来越离不开保姆了,我也一样,面对家中保姆,其实我觉得要将心比心,当作自家人看待,生活在一起,其实就是一家人。”原来,陶虹家就有这样一位如亲人般的保姆:“她自称是我们家的‘大树’,我们就这么叫她,最后她被我们‘赶’走了,不为别的,她不能再等,必须回去结婚了,她那个年龄的农村姑娘都结婚了。其实就是因为忙我们家的家务,她才拖了好几年。她走的时候,我们特别舍不得。”

  “东家”奚美娟:将心比心

  在《保姆》中,奚美娟彻底颠覆了其一贯的知识分子形象,饰演一位难伺候的东家杨阿秀。这个角色原本设计的是一位大大咧咧的退休女工,奚美娟建议调整成一位有点失落感的工会退休干部,常常没事找点茬。谈到自己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奚美娟说,家里曾经也请过保姆。曾经有一位阿姨很热心能干,但是每次奚美娟有客人来谈剧本,她就搬来一张板凳坐在一旁,有时还唠叨说上一阵自己的事情,是个典型的热心肠,但也常常弄得她有些哭笑不得。尽管如此,她觉得这些体会对于自己塑造角色都很有帮助。

  编剧王丽萍:希望搭一座沟通之桥

  据悉,编剧王丽萍为了写这个本子,也数次下基层采风,面谈了很多保姆和雇主,她说:“这是一部以细节取胜的片子,一切都是现实主义的。希望播出后,能够对保姆和雇主观众都有所启示。” 晨报记者 邱俪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