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城雨巷》美不胜收 07央视春晚最亮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9: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今年央视春晚中,由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表演的舞蹈《小城雨巷》美不胜收,主持人李咏看完节目即兴说出“实在太美了,让我想起了初恋”这样的串联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观众的心声。作品编导之一应志琪昨接受记者采访,细述创作理念。

  由应志琪、吴凝编导的《小城雨巷》中,20位身着传统旗袍的江南姑娘,手撑20把油纸伞,将江南韵味用肢体语言演绎得淋漓尽致。应志琪说:“这个作品在上春晚之前就已经在代表中国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中国舞蹈‘荷花奖’上揽得多项大奖,这是一个格调高雅,凸显宁静、和谐的江南意境和文化的作品。从创作的角度讲,我们是从景致美、风韵美和人情美三个方面去表现主题的。”

  应志琪说,整个舞蹈中,景致美这个章节有5块移动的民居幕墙随演员一起移动,营造雨巷不同的角度,这在以往舞蹈中是很少见的,是一个大胆的艺术尝试。表演中,演员在灯光的掩映下,行走在独具特色的江南民居之间,烘托出江南建筑的清雅、大气。通过景致美这个环节,让观众由衷地认同江南文化。其次是风韵美。应志琪认为,江南姑娘极具东方女性的含蓄、温柔,所以,在表现形式上设置了一些非常细腻的情节,如姑娘们的目不斜视,撑伞、收伞时的侧身抖水等,细腻之中体现出江南姑娘的灵秀之气,风韵之美。

  《小城雨巷》突出着江南是人间天堂以及和谐的江南的意境。应志琪说,在最后的人情美环节中,创作者设计了一个雨中奔跑的女孩到屋檐下躲雨的情节。当女孩伫立在屋檐下时,屋里伸出一把雨伞为女孩挡雨。这个时候,观众被感动了,因为这把伞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还撑起了人与人之间一片温馨的天空。“整个舞蹈演到这里,使主题得到了升华,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江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