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颁限令 选秀要降温《超级男声》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9:19 沈阳日报

  “选秀类活动的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这是广电总局最新颁发的限令。因为广电总局频发的一系列针对选秀节目的限令,火爆了两年的选秀热可能在今年降温。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表示,2007年,广电系统将把净化荧屏视频、坚决抵制低俗之风作为宣传管理重点,加强对法制类、娱乐类特别是选秀类节目的管理,确保健康向上、有益无害。

  “新政”限制选秀热

  2005年,以《超级女声》为代表的选秀节目横扫荧屏,到2006年,《梦想中国》《星光大道》《我型我秀》等一批电视选秀节目风起云涌,你方唱罢我登场。甚至成为一个有影响的文化事件。“选秀”节目在给观众带来全新感受的同时,也引发无休止的争议。

  对荧屏选秀,广电总局先是做出“分流”举动。广电总局规定——从今年2月起至少8个月时间内,所有上星频道(各卫视)在黄金时段一律播出主旋律电视剧。这一“新政”消息更牵动业内人士脉搏的是其波及娱乐选秀节目的“风向作用”,因为近两年来除了电视剧之外,娱乐选秀节目也是传统黄金档的一大生力军。选秀节目为观众带来了新奇的感受,但是当媒体、节目制作者都只盯着“明星化”带来的广告收入、利润所得时,节目低端化必然出现,这样泛滥的选秀热难免不成为荧屏整治的“重点对象”。

  《梦想中国》已停办

  去年就传出央视《梦想中国》今年要停办的消息。导演吕逸涛在接受采访时说《梦想中国》目前还未报批。央视《非常6+1》栏目导演杨洁向记者证实,他们今年的确不再举办《梦想中国》,李咏(blog)和哈文正在策划,计划在今年推出一档新的选秀节目。杨洁说:“今年我们的确将暂停举办《梦想中国》。但是我们得强调一点:不是没有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批,而是我们今年没有办《梦想中国》的计划。”

  央视总编室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的选秀节目肯定会有所减少,而且还可能采用活动带栏目的方式进行推广。”

  《超级男声》有点悬

  《超级女声》引爆了荧屏选秀热,也让湖南卫视收益颇丰。本来,他们已经拉着架子办《超级男声》,但广电总局的“新政”颁布后,“超男”能否顺产成了悬而未决的问题。东方卫视和湖南卫视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型秀”、“好男”、“超男”等新老选秀节目都已确定要办,也已经向总局提出申请,但预计要到今年3月份才能接到具体批文,鉴于目前新规定,新年节目能否“顺产”,目前都还是未知数。

  《超级女声》让“蒙牛”获得超值效益。据称,2007年的“好男”还未启动,“美特斯·邦威”已经一掷千金买下了该活动明后连续两年的冠名权。但“播出周期缩短”的新政颁布后,对商家的打击也是致命的。不过,“邦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在不同阶段实施不同的传播策略。”

  估计“播出周期缩短”后,各卫视频道可能会寻找对策。结论是选秀热会降温,但不会绝迹。本报记者 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