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各卫视承诺压缩赛程 江苏卫视绝对唱响批文到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9:59 现代快报

  春节刚过,各大地方卫视选秀类活动的批文都在紧锣密鼓的申报之中。但昨天记者却获悉,继同一时段不能超过三个选秀节目的限令之后,广电总局再次就选秀活动下了一道新的“紧箍咒”:选秀类活动的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另据了解,昨天江苏卫视《绝对唱响(blog)》率先拿到批文,成了春节后“高压政策”下第一个过关的选秀节目。

  禁令限定选秀总天数

  有感于2006年选秀塞车,广电总局春节前出台政策,对选秀节目进行规范,如对各地卫视选秀节目的数量和播出时段作出限制,确保今年不能有三家卫视在同时段播出选秀节目。这次,广电总局更下文严格规定,选秀类活动举行和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

  有关知情人称,去年的几大选秀活动时间随意拉长,都在4个月以上。主办方凭此不仅增加收视率,还赚取大把短信费,混乱的局面让广电总局不得不出手。比如,《加油!好男儿(blog)》从4月开始到8月26日才结束;《梦想中国》从4月一直举行到9月15日。“超女”更夸张,它是所有选秀活动中时间最长的一个,3月开始海选,9月29日才落幕。特别是进入全国总决赛后,主办方湖南卫视决定,全国10强产生后,采用单场淘汰一人的赛制,这明显地拉长了节目时间。而《我型我秀》针对超女的赛制,也进行调整,推迟了比赛的时间。《加油!好男儿》更是在收视率呈现上升趋势的情况下,再启用复活赛,让呼声颇高的落选选手重新回舞台,实际上都是为了延长比赛时间而采取的措施。

  赛程缩短影响商机

  在2007年的“好男”还未启动之际,众多商家已经展开了一场冠名权的争夺战,最终某服装品牌一掷千金一连买下明年、后年连续两年冠名权。某电视台内部人士称,电视台把选秀节目拉长,除了为增加收视率,赚取短信费之外,还为了更有效地吸引广告商,广告商露脸的机会更多,回报机会更大,商家投广告就越积极。

  知名学者质疑禁令

  对于广电总局的这一新禁令,网上出现不少不同的声音。有网友就认为,禁令也要考虑市场规律,不能一刀切。著名文化批评家朱大可(blog)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说,在对选秀节目的一路“禁”声里,譬如对“未成年人群”的关注、对“麻辣评委”的规范,的确应该。毕竟,这是对内容的关注。但对选秀节目延长时间、操作方式的“咬牙切齿”就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了:一档选秀节目的“保质期”到底有多久?答案是由传媒市场决定的,再无稽的选秀节目也不会拿自己的频道资源和市场化生存去和观众的遥控器对着干,相反,和选秀市场隔海相望的行政主管部门测算出的“两个半月”的有效期倒让人充满疑问。

  各卫视承诺压缩赛程

  “好男”&“我型我秀”: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综艺部总监田明证实,台里确实已经接到了限制选秀类活动时间的相关通知,东方卫视的两大节目“好男”和“我型我秀”一定会遵照广电总局的批文。而这些都不会影响到选秀活动的播出。如果批文顺利,3月底4月初,“好男”就将开战。

  “梦想中国”:去年传出“梦想中国”今年要停办的消息。昨天,“梦想中国”导演吕逸涛证实,该节目还没提上议程,形式和内容还在策划中,可能会以别的节目形式取代,但要办也会遵守广电总局的禁令。两个半月对选秀节目虽然短了点,但他认为:“全国所有选秀节目都一样,所以还是公平的。”

  “超男”:湖南卫视早就确定,今年“超男”会替代“超女”。对于广电总局的新规定,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称台里领导还没碰头,“开会研究后肯定会对赛程做出变动”。而“超女”的经纪公司天娱传媒老总王鹏则强调,“禁令我们会执行,赛事方面应不会受影响,我们会想办法应对。”但他坦言《超级男声》的批文至今没批下来。

  《绝对唱响》&《名师高徒》:其他台的选秀节目还生死未卜,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却率先过关。江苏卫视副总监王培杰透露,《绝对唱响》的批文已正式下发,批文中规定,该节目的举办时间从2007年6月18日开始,最长可以举行到9月1日。“为什么我们会第一个拿到批文我不好说。但可以透露的是,我们的另一档节目《名师高徒》获得了广电总局的表扬,且时长是超过两个半月的,原因是我们的节目原创性及提倡师德的正面教育意义。节目里面言传身教的内容很多,而不仅仅是明星的秀场,对青少年有很多的导向作用。”快报记者 孙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