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始皇》争议不断 导演称不要苛求6年前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1:28 大连晚报

  从诞生之日,32集央视大戏《秦始皇》便屡遭劫难:2000年7月开拍,2001年完成,可直到2007年才得到放映的机会。这也是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目前该剧正在央视热播,正如所有的历史题材影视作品都会遭遇争议一样,这部播了不到10天的电视剧已经引起了网民的争议。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张丰毅饰演的秦始皇太面、装嫩,情感戏过多,吕不韦乱说话等等。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刚刚从国外归来的导演阎建钢,他告诉记者,这是他播出后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也是他针对目前的一些争议第一次做出正面回应。“我们只是用平常心拍摄出的平常电视剧,希望它能够给大家带来欢乐,这就足够了。”阎建钢说,他希望观众不要苛求一部六年前的电视剧。

  张丰毅的表演没问题

  在这部电视剧中,张丰毅作为第一男主角,受到了最大的争议,很多网民认为他太嫩,太面,没有“始皇帝”的魄力。阎建钢认为这种说法对张丰毅是不公平的。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剧中的演员都表达出了导演的意图,尤其是张丰毅:“他的表演很准确。”阎导说,这部剧归根到底就是要表现

秦始皇的本质,即“征服”这两个字,不论是征服对手,征服六国,征服天下或者是征服生命。但是最开始的嬴政只是个平民出身的孩子,从小便饱受屈辱,从幼年开始他的身世、地位就决定他不能张扬,一直到他登基,他仍然处在成熟的过程中。“他的意志力最高表现就是‘忍受’,即使到后来成为帝王,也要有一个过程。”阎建钢认可张丰毅的表演。他认为张是硬汉形象,正是下了功夫,才达到现在的效果。而对于当年还没有今日火爆的范冰冰张静初来说,这部大戏没有在当年播映,影响颇大。阎导说:“她们缺少经验,但是都很聪明,也都在这个戏中留下了她们天真、纯净的样子。”

  历史题材会经久不衰

  针对情感戏过多的疑问,阎建钢导演更是觉得委屈。“32集中,情感戏的比例非常小,这部戏中有秦始皇和吕不韦、和李斯、和赵姬等四条主线,而和阿若、敏代的感情戏只是两条副线。”至于吕不韦乱说话的疑问,阎导认为这是很遗憾的事情。在创作过程中,剧组完全依照有据可查的史料,并聘请了历史顾问,确保了重大史实没有问题。

  但是他还是补充说,“如果完全观照历史,那剧中人物连普通话都不应该说,甚至现在西安人的口音都不对,电视剧用它的手段,传递历史精神、历史面貌,就足够了。”对于历史剧,阎导认为会经久不衰,因为历史剧会比教科书更生动,同时会给创作者们更大的空间。

  最大遗憾就是没有当年播出

  完成了导演职责的阎建钢,却是最为这部戏的命运惋惜的人,一部大戏在拍摄完毕6年后播出,原因是复杂的,但已经创造了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的一个纪录。“你现在对这部戏最大的遗憾是什么?”记者问道。阎建钢回答的颇为酸楚:“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年没有播出,尽管大家已经努力了。如果当年能够播出,对历史剧的发展提高是有作用的,毕竟这么大的投入给历史剧是第一次。”

  一部戏拍完,挺了6年时间播出,制片人退休,编剧去世,阎建钢自嘲说,自己已经从“中年导演”迈向了“老年导演”行列。“6年的等待,‘始皇帝’顽强的生命力让我景仰,我希望这部平常心制作的平常电视剧,能够给大家带来欢乐,我们就满足了。”阎建钢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