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规定今年选秀节目赛程不得超过75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4: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章杰)新春伊始,各类选秀活动又将拉开帷幕。继去年广电总局规定选秀节目报名人员不得低于18岁、评委不得用侮辱性语言评点选手、海选节目不得在卫视上播出后,今年选秀节目又面临一道新规:春节刚过,广电总局即宣布将对选秀活动的赛程进行限制,从海选开始到总决赛播出时间不得超过75天。

  据了解,为了遏制盲目追求收视率、造成各类选秀节目蜂拥而上的现象,今年广电总局将重点对选秀类节目进行管理,限制此类节目的审批通过数量,做到有度有节。

  赛程越长,收益越高

  综观去年几大选秀活动,时间都在4个月以上。《加油!好男儿》从4月8日开始,8月26日结束;《梦想中国》则是从4月16日办到了9月15日;《绝对唱响》从6月开始到11月5日结束;而《超级女声》时间最长,3月就开始海选,一直到9月29日才落幕,足足“比”了半年多。

  而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和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由于播出时间段相同,因此在得知《我型我秀》启动“复活赛”,每场只淘汰一名选手以拖延播出时间后,《超级女声》节目组也在总决选期间推出全国10强一场只淘汰一人的新规则,令比赛最后阶段节目出现“注水”现象。《加油!好男儿》更是在收视呈现上升趋势的情况下,一而再地玩“复活”。

  “选秀节目需要培育观众,越是到后面收视率越会高,这也是吸引广告的一大方法。”电视评论人杨劲松告诉记者。

  各电视台积极响应

  新规鉴于选秀节目越拉越长、浪费频道资源,广电总局于新春伊始规定,今年选秀节目播出总长度不得超过75天。这个规定何时开始落实?广电总局宣传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真正文件下达还有一段时间。”但从各电视台的反应来看,他们都已接到通知,这就意味着以往的“马拉松”选秀将不再出现。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综艺部总监田明向记者证实,上海东方卫视已经收到了限制选秀类活动时间的相关规定。《加油!好男儿》的宣传负责人上官宁宁也表示,“好男”和“型秀”一定会遵守广电总局的批文,“对于广电总局的规定,我们认为挺合理。”

  江苏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张红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绝对唱响》节目组绝对会遵守广电总局的规定,“选秀节目不是以比赛时间长短来论英雄,时间短更有利于集中资源打造精品。”

  负责《红楼梦中人》选秀总决赛的北京电视台副台长张强表示:“我们将严格遵守广电总规定,大家标准都一样。”湖南卫视今年不办“超女”转而办“超男”,该台总编室主任李浩表示:“因为节目组还在放假,高层还没回来开会研究。开会研究后肯定会对赛程做出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