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总局:增加有线数字电视收费须增服务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专电(记者白瀛) 广电总局日前要求,上调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前提必须是增加服务内容和服务项目,并为用户免费配置一台数字机顶盒。增加收费后应保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优于原来的模拟电视服务。

  广电总局日前发布的《全国有线电视数字化进展的情况通报》说,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主要采用增加服务项目、适当上调收视维护费、免费为用户安装机顶盒的方式。适当上调收视维护费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我国有线电视的发展,国家没有直接投入资金,主要依靠国家给予的带有公益性质的低收费政策,来维持日常的维护和运转。二是有线电视数字化后,在增加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加大了有线电视的运营成本,需要增加投入,改造网络,免费为每个用户配备机顶盒,建立客户服务体系等,靠原有的基本收视维护费是难以承担的。

  通报同时要求,实施数字化整体转换的有线电视网络,首先要保留至少6套模拟电视节目,供没有

机顶盒的用户免费收看,确保最基本的公共服务。这6套节目应包括中央电视台第一套、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一套、本省电视台第一套、本市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和当地发射、转播的其他无线电视节目,同时要确保这些模拟节目的传输质量。

  通报要求,在保留至少6套模拟电视节目的同时,有线电视数字化后还应包括原网络传输的所有模拟电视节目转换而成的数字节目、数字化后增加的其他省(区、市)的卫视节目,中央、本省、本市的广播节目以及电子政务、新闻资讯、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交通旅游、生活信息等公共资讯服务。对于缴纳有线

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用户,必须保证上述基本服务,不能再另外单独收费。

  通报强调,各地调整有线数字电视的基本收视维护费,必须严格遵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广电总局联合下发的《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严格按照程序举行价格听证会。要从我国的国情和实际出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城市,必须充分考虑到当地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充分考虑到社会各阶层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充分考虑到少数低收入家庭的收视权益,对于包括低保户在内的低收入家庭,要给予相应的资费减免优惠政策,不能因为调价过高而影响有线数字电视的平稳推进,更不能因为价格问题而使社会低保人群无法看到数字电视。

  通报要求,要尊重用户的选择权,要与用户协商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对于暂时不愿收看数字电视的用户,要妥善处理好,要保留至少6套模拟电视节目,保证没有机顶盒的用户最基本的收视需求,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更不能以行政手段强行关断模拟信号。同时,要加紧推出各种不同功能、不同价位的机顶盒,供群众自由选择、自由选购。

  通报说,随着有线电视数字化在全国范围的推广,一些服务方面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主要包括:一是收费价格调整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比如对按终端收费有意见;二是保留的模拟节目过少;三是单方面关断模拟信号,不尊重群众的选择权;四是服务不到位,工作方法简单;五是信号质量不稳定,操作复杂,用户感觉使用不方便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