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众热衷续写《新上海滩》 导演偏向强化悲剧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1:1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秦菁)从高希希版的《新上海滩》开拍以来,“许文强”是否死?怎么死?成了观众和喜欢这部电视剧的人最为关心的话题,为此也让导演和演员们在创作时就花费不少心思。周润发版的悲剧结尾———“许文强”死于乱枪之下,仍挂念着去法国看程程,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新上海滩》曾剪辑出两个版本结局,一个版本经由DVD先行发行后,在网上引来观众争议不断,支持和反对者各执理由,为此制作方特意在网上开设投票,由观众来票选想看到哪个结局。

  网上引发关于结局大讨论

  《新上海滩》碟片上市之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反对者表示“无论如何,冯敬尧是该被打死的!否则,观众要因郁闷而死!”“太不公平了!难道是告诉人邪恶会战胜正义吗?那些该得到报应的却没得到报应。”但支持导演将结局更加悲剧化处理的观众则认为“生活本来就是这样,不如意才是人生的主旋律,这个大结局才有深度。”最后据统计,七成以上的人更加支持“许文强”与“冯敬尧”一起死的结局。

  高希希偏向加重悲剧色彩

  观众对于结局选择的争论,高希希却是希望播放“冯敬尧不死”的这个结局。“在当时那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背景下,像许文强这种有志青年是不可能成功的,他最后走向的路就是悲剧,实际上还是对当时大社会背景的一种批判。许文强在最后一分钟,还有男人的一种情怀,有对程程那种真挚的情感。而让冯敬尧不死,实际上是想把许文强的悲剧性加大。冯敬尧的不死恰恰是等于封建卫道士还盘踞着。”

  黄晓明倾向两个人都死

  当问到黄晓明现在关于《新上海滩》的结局争论的看法时,他表示也听到了相应的观点。“当时在拍摄时我们只拍了一个结局,就是‘许文强’杀死了‘冯敬尧’,最后死在‘丁力’枪下,现在会有两种结局,应该是导演通过考虑剪辑出来的。”但问起他自己比较偏向于哪个版本结局时,他回答:“我一直倾向于两人双双死的这个结局,‘许文强’是一定得死的,这是他生活在那个社会必然的一个结果;复仇成功杀死‘冯敬尧’在观众看来都是比较能接受的,不然会为剧中死去的人而不值。”

  观众热衷续写《新上海滩》

  目前根据网络票选许多电视台播出第二种结局方式,但也有一些热衷此剧的观众自己开始为《新上海滩》创作自己心目中的结局,继续为高导提供着不同的结局,甚至有人希望能够拍成续集,建议“许文强死里逃生后,离开上海回到北平,投身革命;冯程程离家出走当了修女;丁力杀了老冯成了上海滩黑帮第一人,后沦落为日本走狗;直到许文强再次出现上海滩。”这样就满足了更多观众的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