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宏《考验》面临诚信考验 又一小品涉嫌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4:02 重庆晚报

  又一春晚小品涉嫌抄袭

  观众不客气地指出:堂堂央视,一轮又一轮地筛选节目,可为什么那么多涉嫌抄袭的节目获得了通过?

  春晚大幕刚落下,一年一度的“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暨元宵晚会”又将在3月4日闪亮登场。虽然春晚节目的投票结果还未正式公布,但昨日有读者爆料称,已经发现黄宏春晚小品《考验》的剧本原型,竟是去年发表在南方某报上的谐趣短文《野蛮测试题》。

  春晚小品屡陷“抄袭门”

   今年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风波不断:经本报披露,因为涉嫌抄袭,春晚剧组在最后关头拿下歌曲《月亮之上》。但观众在直播后还是发现大批“问题”小品——《咱村里的事》中,喝三大碗水的冯巩被指抄袭陈佩斯吃面条的创意;潘长江《将爱情进行到底》也被读者“揭短”,其故事结构与1999年创作的小小说《网情》过于相似。

  昨日,湖北读者阳子鄂又向记者投诉称,最近无意间在一家文学网站发现,诙趣短文《野蛮测试题》竟是《考验》的剧本原型!他不客气地指出:堂堂央视,一轮又一轮地筛选节目,可为什么那么多严重涉嫌抄袭的节目获得了通过,难道央视编导和那么多制作人员就如此不懂原创性的重要吗?

  黄宏:有问题到北京来找我

  根据读者爆料,记者调查发现,《野蛮测试题》最早刊登于去年1月4日的《羊城晚报》“家庭广角”栏目,作者署名为辛雯,曾被多家文学网站转载。黄宏的小品中,并未出现该作者的署名。

  为比较两者区别,记者昨日与某青年作家聊天。他对比后表示,两者故事情节如出一辙,都是描述男女间围绕爱情的趣事:女方为了考验男友,想出怪招要男方“拍陌生人的光头”。只是故事场景里,小品是在结婚登记路上,短文发生在电影院。且小品中“秃顶中年人”变成“未来岳父”一角,由三拍光头变成了三弹脑瓜。该作家认为:《考验》已大大逾越了“模仿”和“借鉴”的底线,已深深打上“抄袭”和“复制”的烙印。

  昨日记者拨通笑星黄宏手机,他以“我正在开会”为由拒绝采访,迅速挂断了电话。但昨晚记者截稿前,黄宏又主动打来电话称:”我不接受电话采访,有问题请到北京来找我。“

  “三弹”“三拍”很相似

  《野蛮测试题》:小两口看电影,前排有一位秃顶中年人。秀考验雷说:“你爱我就拍他光头一下。”一拍之后,中年人回头,雷:“老张?老张……认错人了,对不起啊。”侥幸过关后秀再次要求雷摸一下光头,雷只得伸手又拍了一下,中年人愤怒回头。雷:“不对,你就是老张,别装不认识我……真不是啊,对不起啊。”……中年人上完厕所又回来了。秀要求雷摸最后一次了。雷无奈,伸出颤抖的手又摸了中年人光头一下,中年人十分愤怒地回头。雷:“老张你怎么才来,刚才那人长得太像你了。”

  《考验》:牛莉:“那边有个钓鱼的老头,你去弹一下他的脑瓜。不弹,就别想登记。”第一弹后黄宏向雷恪生道歉过关,随后牛莉要求黄宏再弹一次,黄宏再次弹了雷恪生的脑瓜。黄宏大声说:“老谭,你就是老谭。”雷恪生说:“我不是老谭。”黄宏却说:“都是老朋友了,你别装作不认识……”当雷恪生生气地走后,黄宏得意地对牛莉说:“他这是走了,他要是不走,你让我还弹。”牛莉果真要求他再弹一次,黄宏这才发现弹的是未来岳父。(原文有删改)

  记者隆准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