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根导演让“农民工也疯狂” DV短片走红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6: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此前,河南小伙李东的一部DV作品,挤进了大年三十央视春晚前的《一年又一年》节目。他自己也没想到,其导演的DV作品《民工也疯狂》系列之《We will rock you》播出后竟然让他一夜成名。如今,网上关于“民工也疯狂”的链接多达25万个。李东自诩自己是一个“草根导演”。

  和农民工做了朋友 他爱草根艺术

  “我现在的所有行为都是兴趣驱使的。”李东在电话里如是说,学影视动画的他从2004年开始疯狂地迷上了DV短片。但毕业后,他做了一名广告人。后来,他遇见了两个人让他再拾DV机:李春啸,广告公司创意员;罗晓鹤,一个不折不扣的农民工,前者同样是一个DV爱好者;后者也是河南人,毕业于武校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个演员,之前罗晓鹤就曾以演员的方式和李东合作过,现在共同的理想也把他们拴在了一起。

  关于《民工也疯狂》,李东说创意来自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去年11月,李东去工地上找罗晓鹤,当时罗晓鹤正摇摇晃晃地蹲在工地的支架上,拿着棍子对着脚手架敲敲打打,叮叮当当的声响、搅拌机轰轰隆隆,整个施工现场非常热闹。一个念头就这样闪过,何不以音乐剧的形式来关注农民工群体呢?来源于草根的故事或者是最美的。“我要拍特色电影,我们的理想是做第一代‘草根导演’。”李东坚定地说。

  系列短片百元造 他这样走红

  成立工作室,李东负责选歌,李春啸想创意,罗晓鹤联系场地,就这样一个比“后舍男孩”表演更夸张,更搞笑的《民工也疯狂》系列之一《加州旅馆》横空出世。

  这段DV内容是以农民工施工为画面场景,背景播放着《加州旅馆》这首歌。他们在工地上放一个录音机,放着《加州旅馆》这首歌,李春啸、罗晓鹤拿着工地上常用的扫帚、棍子,配合音乐进行表演,罗晓鹤拿着一根棍子,用手指来回弹,配合录音机传出的悠扬吉他声。除了搞笑,李东坚持认为自己的作品是有内涵的,“我的片子就是想传达一个信息--农民工也是英雄,农民工也疯狂。”对于网络恶搞,李东有些不屑,“那是一条不归路,今后的发展一定是思想为王。”

  后期制作完三天后,李东将《加州旅馆》放到了www.56.com上,《加州旅馆》为《民工也疯狂》系列打响了头炮,点击率一路飙升达到了10万。于是,颇受鼓舞的几个人在一个月内也连续推出了《民工也疯狂》系列之《We will rock you》《霍元甲》(blog)《酒干倘卖无》《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在www.56.com上四个作品的点击率也分别达到了62万、53万、32万和16万。《民工也疯狂》系列火了,但却没有给他们带来一分钱的利润。“因为大家都不计报酬,所以每个作品的投入并不大,大约100元一部,但即使这样那一个月的拍片还是花去了我一半的月薪。”

  电视台买断作品 他走向市场

  其实《民工也疯狂》系列到底有多火?李东说他自己其实也不清楚,但他清楚地记得2月14日那天发生的一件事。“之前我们把《民工也疯狂》系列送到了新浪网,并参加了首届播客春晚。14日那天一大早,新浪网的编辑给我打来了电话,天啊,央视春晚前的节目《一年又一年》居然看上了我们的片子。”李东兴奋得跳了起来。

  好运来了,但麻烦也不断。李东往央视连续寄了两次碟,但都被告知画面效果不适合在电视上播出,这让李东有些失望,对此他无能为力,自己手中的DV机的确是四年前的淘汰产品,拍摄的效果可想而知。

  据悉,《民工也疯狂》系列之六也进入了筹拍阶段,昨天李东就飞赴杭州,新的故事将发生在那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