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官能断家务事》首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4:32 新浪娱乐

  倪寿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制作的23集电视连续剧《清官能断家务事》将于3月9号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间播出。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一个简短的首播式暨新闻发布会。

  我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今天出席发布会仪式的领导: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原副院长刘家琛同志;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同志;副总编辑张华山主任;文艺中心主任朱彤主任;阳光信达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先生;河南影视集团总裁李欣先生。还有来自影视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以及具体主要创作人员。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向今天出席《清官能断家务事》首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的来宾、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清官能断家务事》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中央电视台、阳光信达影视集团公司、河南影视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摄制的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彰显司法正气、讴歌法官形象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肖扬院长和最高人民法院对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和播出非常关心。在筹划拍摄阶段,肖扬院长等领导先后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一定要把片子做成精品。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的领导对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和播出也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刚才肖扬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姜兴长、黄松有、审委会委员刘家琛委员和中央电视台等领导的陪同之下,在百忙之中接见了主创人员,这对参与这部电视剧的所有创作人员既是鼓励,也是充分的肯定。下面请这部片子的制片人尹祥君同志简要介绍一下这部片子的筹备情况,并请大家观看这部片子十几分钟的片花。

  尹祥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介绍一下电视连续剧《清官能断家务事》拍摄情况。

  这部电视剧从筹划到播出历经三年时间,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剧本、创作及筹备用了一年时间。2005年6月在西安开拍,历时三个月,后期制作三个月。2006年3月,央视审定。

  这部电视剧是根据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同志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一部法律专著《清官能断家务事》来创作的。我们又从江西电视台请了著名的剧作家曾经多次听取刘家琛的策划和指导,从剧情的分析及故事结构的脉络、人物的架构都一一刻画出来。之后又组织年轻法官进行了把关,让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还要感谢最高人民法院黄松有同志对我们影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特别是在2006年春节后发着高烧去看央视审片组的专家们,同时还给我们亲笔题写了片名。在审片过程中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先生都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感谢的是中央电视台王光辉同志和编审对该片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2006年春节后的正月初八,第一个给我们安排审查委员会,使得我们这个片子叙述更完美,更切合中央提出的三贴近及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在此,让我们对他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鼓掌)

  还得感谢我们的投资人阳光信达传播公司董事长王建先生,还要感谢天聚人间文化转播公司的总经理赵先生、河南影视集团李欣先生。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管理局局长、民议庭纪敏处长等在该剧的创作中提出了很多建议,为影视中心出谋划策。

  最后,还要感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长安区法院在我们拍摄过程中每到一处,在车辆、服装、人员等方面遇到困难,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最后,还要感谢摄制组的所有演职人员,正是他们付出的艰辛劳动,才创作出来这样一部精品力作。我们影视中心在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下,在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的领导下,力争今年9月份推出《清官能断家务事》之二《欣逢盛世》大型电视连续剧,拍出更多更好的片子,为普及法律宣传、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下面请大家收看《清官能断家务事》片花。

  (播放《清官能断家务事》片花)

  简短的片花向我们展示了一部电视剧具有的艺术性、观赏性。下面请导演栾逢勤介绍一下故事梗概,并且介绍一下主创人员和主演。

  (掌声)

  栾逢勤: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刚才大家看到的只不过是全剧一部分的片段。全剧还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多给予关注。我个人认为《清官能断家务事》一剧在艺术的创作上有以下三个特色:

  第一,在法律法规法理上运用原性,这得益于最高人民法院法律专家的把关。

  第二,以情感感人。这倾注了所有演员的表演和对人物的真情把握。

  第三,精品力作。这得力于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正确指导。

  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基层人民法官为此付出了艰巨的努力,正是他们的公正执法、一心为民,才有今天在剧中所表现的完美。在此,我也代表摄制组的全体演职人员向我们敬重的人民法官表示深深的敬意!(掌声)我渴望这部戏能够受在座的喜欢,谢谢大家!

  我给诸位介绍一下我们剧组的演职人员,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清官能断家务事》这部剧的制片人尹祥君同志;著名演员凯丽;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马恩然老师;著名硬派小生演员金鑫;北京电影学院演员温桂钰、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罗筐。

  倪寿明:下面有请我们的演员代表凯丽女士来发言。

  (掌声)

  凯丽:我今天的感受就是我们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会开得特别隆重,说明你们也特有号召力,把中央电视台那么多领导全部都请到这儿来,我觉得真是特别不容易,这是我说心里话。因为其他新闻发布会,能去这样重量级的人物一个两个已经不得了,今天来了这么多位,说明他们对我们的剧特别关注,对高院的事特别重视。

  这部戏我已经看过,我希望大家可以在电视机前观看,希望这部剧取得好的收视率,谢谢大家!

  (掌声)

  温桂钰(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大家好,我叫温桂钰,现在是北京电影学院2006级表演系的研究生。我作为一名青年演员很有幸参加《清官能断家务事》这部剧的拍摄,在剧中我扮演艾茵这个角色。这部电视剧对我来说最大的难度和挑战是如何准确把握角色年龄跨度和角色内心世界。当我刚读完这个剧本的时候我有一点茫然,因为作为20岁的人,我没有如此丰富的人生体验是很难找到真实的内心感受,我常常处于一种如何能处理好难点的状态。我非常幸运的是,我们这个摄制组有很多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在他们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他们的指点中,和我在导演的交流沟通中,我渐渐走进了这个角色。

  拍摄结束后有一段时间,与其说我很难走出这个角色,不如说我很难在围绕导演而构建的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中走出来。我代表我们摄制组的青年演员,感谢我们的栾导,也感谢我们的出品人,更要感谢最高人民法院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给我们。作为青年演员的我,都很喜欢、愿意拍摄《清官能断家务事》这样的好影片,在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方面,能够多出积极向上的作品,我们希望能够跟最高人民法院多多合作,拍摄更多、更好、让老百姓最喜欢的优秀作品。

  胡恩(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尊敬的黄松有副院长、高法的各位领导、同事、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在座的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到高院参加《清官能断家务事》的电视剧首播仪式。刚才大家共同看了这部电视剧的片花,从这部电视剧的片花中可以看到这部电视剧的基本剧情。这部电视剧在高院领导的直接关心支持下,我们高院影视中心策划组织拍摄了这样一部反映人民法官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的一部优秀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虽然是一部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当中的情感的电视剧,但是它更多给我们展示的是人民法官高尚的情操、一心为民的不懈努力追求。我相信它的播出将会给我们全国的电视观众带来一种新的电视的讲故事的样式。它把人民群众,把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人的情感生活、日常生活,和我们人民法官的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塑造了一批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优秀法官的形象。可以说这是在我们电视剧的创作和电视剧的展示方面,开拓了一个新的局面。我想借此机会,还要再次感谢高院的各级领导,特别是在黄院长、刘院长,在高院领导的直接推动下,才能有这样一个题材丰富而且非常好看的电视剧奉献给全国的电视观众。

  中央电视台很高兴能够在3月9号,在中央电视台的八套黄金时间推出这样一部反映我们人民法官的优秀的电视剧。同时我们想借此机会,一方面感谢高院的各位领导,尤其是要感谢高院的影视中心,为全国观众推出了这样一部优秀的反映人民法官的电视剧。同时,也希望我们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要更多地关注这部电视剧,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媒体朋友,能够加大对这部描写人民法官、描写我们的法律和我们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这样生动的故事,希望能够有更多、故事照片来对比这一群秉公执法的人民法官,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预祝这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倪寿明:感谢中央电视台对最高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的支持,感谢胡恩台长。下面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黄松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影视界、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电视台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大型电视连续剧《清官能断家务事》首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给予这部电视剧创作拍摄大力支持的中央国家有关机关、部委,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广电局、电视台的文艺中心、影视部的各位同志,以及影视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这部电视剧的创作、生产付出辛勤劳动的艺术家们表示诚挚的问候。(掌声)

  大型电视连续剧《清官能断家务事》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重大主题,表现了人民法官以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方针为指导,一发巧断、善断家务事,有效化解家庭纠纷的良好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该剧在内容上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这部剧深入生活、贴近生活,尤其是对基层法官老中青这三代形象的刻画,既注重依法办案,又注重办案的方式和效果,真实可信。

  这个剧风格平实、生活气息浓厚、艺术感染力强,是一部正面展示人民法院工作的优秀作品。

  同志们,胡锦涛同志指出实现和谐社会、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使命。根据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因此,创造展现优秀法官的优秀作品,弘扬时代主旋律,讴歌人民法官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精神,宣传人民法院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司法保障,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我相信在举国共溅和谐社会的今天,在两会隆重召开的时刻,《清官能断家务事》的播出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恒久意义,必将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最后,祝大型电视连续剧《清官能断家务事》的播出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倪寿明:我们相信正值全国两会期间,这部电视连续剧的播出一定会为弘扬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作用。考虑到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大家都很忙,我们就不安排记者提问时间,但是欢迎各位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就感兴趣的问题深入地采访我们的主创人员。

  下面宣布《清官能断家务事》首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