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宏春晚小品《考验》涉嫌抄袭 开会婉拒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7:01 星辰在线
黄宏春晚小品《考验》涉嫌抄袭开会婉拒采访


黄宏春晚小品《考验》

  (星辰在线记者 丁虹 特邀记者 隆准报道) 春晚大幕落下,一年一度的“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暨元宵晚会”又在于3月4日闪亮登场。不过记者了解到,虽然春节晚会节目评比的投票结果还未正式公布,但昨日有读者报料称,已经发现黄宏春晚小品《考验》的剧本原型,竟是去年发表在南方某报上的谐趣短文《野蛮测试题》。

  春晚小品涉嫌抄袭不止

  今年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风波不断:经过媒体披露,因为涉嫌抄袭,春晚剧组在最后关头拿下歌曲《月亮之上》。

  但观众在直播后还是发现大批“问题”小品——《咱村里的事》中,喝三大碗水被指有抄袭陈佩斯吃面条的创意;而潘长江《将爱情进行到底》也被读者向本报“揭短”称:小品故事结构与其1999年创作的小小说《网情》过于相似超出借鉴的程度。

  而之前黄宏的《考验》里弹未来岳父光头的片段,曾被指抄袭了周星驰1991年电影《整蛊专家》桥断。不过昨日湖北读者阳子鄂对记者投诉称,最近无意间在一家文学网站发现,诙趣短文《野蛮测试题》竟是《考验》的剧本原型!

  原型来自南方某报副刊

  根据读者报料,记者随后调查发现,《野蛮测试题》最早刊登于去年1月4日的《羊城晚报》“家庭广角”栏目,作者署名为辛雯,曾被许多文学网站转载。

  为比较两者区别,记者昨日请教了青年作家张一一。其对比《野蛮测试题》原文与小品《考验》的台词后,表示两者故事情节如出一辙,都是描述男女间围绕爱情的趣事:女方为了考验男友,想出怪招要男方“拍陌生人的光头”。而且解围的三次对话也都是围绕“某某,你好!”展开。只是故事场景里,小品是在结婚登记路上,短文发生在电影院。且黄宏小品中“秃顶中年人”变成“未来岳父”一角,由三摸光头变成了三弹脑瓜。

  黄宏开会婉拒采访

  读者阳子鄂愤怒称:“小品《考验》只在故事背景上做了细微的修改,主要包袱设计几乎一模一样。堂堂央视,一轮又一轮的节目筛选,可为什么偏偏这个严重涉嫌抄袭的节目获得了通过,难道央视编导和那么多制作人员就没有审查过节目的原创性吗?”青年作家张一一也表示:该小品已大大逾越了“模仿”和“借鉴”的底线,业已深深打上“抄袭”和“复制”的深刻烙印,“单单个别字句上的‘推陈出新’,非但不能掩盖整个结构的雷同,反而有‘欲洗脱干系’的嫌疑。从另本质上来说,这也反映出央视春晚的黔驴技穷,缺乏广泛群众基础的央视春晚,整体水平的集体下滑,已呈无法挽回的颓势。”而昨日记者拨通笑星黄宏手机,他以“我正在开会”为理由拒绝采访,迅速挂断了电话。昨晚记者又以短信方式将问题发给黄宏,截止截稿也没有回应。

  抄袭痕迹

  相同:“包袱”均为三拍光头

  《野蛮测试题》:小两口看电影,前排有一位秃顶中年人。秀考验雷说:“你爱不爱我?” 雷:“爱。” 秀小声说:“那你摸他光头一下。”……中年人回头,雷:“老张?老张……认错人了,对不起啊。”秀:“你爱不爱我?”雷:“爱。”秀:“那你再摸他一下。”雷流汗、苦笑伸手又摸前排中年人一下,中年人愤怒回头。雷:“不对,你就是老张,别装不认识我(中年人已转过头来),真不是啊,对不起啊。”……中年人上完厕所又回来了。秀:“你爱不爱我?”雷:“爱。”秀:那你再摸他一下,最后一次了。”雷无奈,流瀑布汗的同时又伸出颤抖的手摸了中年人光头一下,中年人十分愤怒地回头。雷:“老张你怎么才来,刚才那人长得太像你了。”

  《考验》:牛莉:“那边有个钓鱼的老头,你去弹一下他的脑瓜。”黄宏不解,牛莉:你不弹,那就别想去登记。第一弹后黄宏向雷烙生道歉过关,随后牛莉要求黄宏再弹一次,理由是:弹两次恋爱就弹两次脑瓜。黄宏再次弹了雷烙生的脑瓜。黄宏大声说:“老谭,你就是老谭。”雷烙生说:“我不是老谭。”黄宏却说:“都是老朋友了,你别装作不认识。”

  雷烙生:小伙子,你认错人了,我不是老谭……当雷烙生生气地走下场面,黄宏得意地对牛莉说:“他这是走了,他要是不走,你让我还弹。”牛莉果真要求他再弹一次,黄宏这才发现弹的是未来岳父。

  不同:

  场地: 《野蛮测试题》在电影院;《考验》在登记结婚的路上。

  身份:《野蛮测试题》主角为小两口,被摸者为陌生的秃顶中年人;

  《考验》为未婚男女,被弹者为在陌生的钓鱼光头老者,实际身份为女方父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