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国立邓婕再牵手 《亲兄热弟》发布会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5:37 新浪娱乐

  记者:邓婕老师有好几段爆打国立老师的戏,你们家里头发生过这样的片断吗?

  邓婕:家里头啊?

  记者:对。

  邓婕:没有。我们基本上。

  张国立:打斗,哈哈。

  记者:那国立老师也像戏里表现的这样低声下气的吗?

  邓婕:才不呢。

  张国立:我不。因为我想一想,就是说,其实戏剧对我们这些演员来讲,永远是我们特别想,就是特别想体味的一种生活。因为我们为什么对有的角色演起来特别着迷,就是因为你对那种生活太远,你千方百计去接近这样一个人物,千方百计去感受这样一个人物的一个状况的时候,你觉得特有味道。其实我们演戏,包括这个戏,他的生活状况绝对不是我们两个人的生活状况,那是人物。作为职业演员来讲,我们就是,我们所有的乐趣就是,我们在一步一步地去贴近他,去感受他,去和他一起呼吸。这是我们对这个行当,就是一直能够坚持和热爱的一个原因。所以生活中我们肯定不是这样的,那生活中这样的话,那肯定耗不到今天。哈哈。

  记者:国立老师,刚才看那片花好多都是那个,打架都在吵,这个戏是不是吵架的戏特别多呢?

  张国立:这个戏我觉得它是一特温情的寻常百姓的故事。其实它最主要的东西是什么呢?因为很多老百姓可能都觉得自己生活并不好,每天都是在吵吵闹闹,吵吵闹闹中度过。其实这个戏最好的一处,我就是他心灵的温暖,他通过事情的不断发生、解决,再出现新的事情,再去解决。为那些个觉得自己活得并不容易的人,在心灵上找到好出路。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觉得自己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我们最缺的就是要坚持下去。

  有的时候人就觉得,自己到了这种程度的时候,都活不下去了,可能他就改变了。其实这个老大他身上有一个狡猾之处,但是有一处特别可爱的地方,就是他坚信明天会好起来。所以他在维护着这个家庭,在这三个弟弟的关系处理上,有的时候,他就气到家说些气话。但是我觉得他有特别好的一面,就是说他特别本质的一种,就是狡猾,就是他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有的时候是吵,有的时候是打,有的时候撒泼,有的时候觉得我不认你们了,咱们家四个弟弟,干脆咱就分了,谁也别认谁,咱从此一刀两断,断绝兄弟情,谁也别挨着谁。

  其实他有时候都是一种手段,他最终的目的就是想把这四个弟弟团在一起,让这个家总有一天会有一个改观。所以戏剧的发展,这个戏的发展,也看起来就是打打闹闹,但是最后给了我们一个特别温情的结局,就是

离婚的大媳妇回来了;老二和二媳妇生活得更好了,矛盾解决了;老三人变了,更知道关心别人了;老四也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宿了,也找了小保姆,娶了媳妇。

  最后是一个非常和美的结局,非常和谐的一个状况。所以我觉得这个戏特别温情,看起来是有很多打打闹闹的东西,但是这个打打闹闹的东西折射出最后的大结局,表现一种和谐。

  记者:邓婕老师在戏里好象表现得很彪悍,这符合你本人的性格吗?

  邓婕:挺彪悍,彪悍吗?就是那个拿书打他那段你们就感觉彪悍,其实就是那么一点,实在是气急了。要强,很要强。

  记者:第一集有一段,你们俩第一集就离婚了,拍这段戏你们有什么感受?你们俩?

  邓婕:没有什么。

  记者:这段拍的顺利吗?

  邓婕:挺顺利的,基本上都是一条过,那个镜头,一个镜头下来了。

  张国立:你的意思是我们想象得比你想象的要容易。很顺利,因为这是戏剧,不是生活。

  记者:国立老师,就是说之前在古装戏中容易演这样的戏,而这第一次是现代戏,感觉哪个更过瘾,或者就是说感受有什么不同?

  张国立: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古装戏的片场的时候没那么多人看,在这个现代戏拍戏的时候,有很多的小护士,让我们觉得电视剧生存真是实在太困难了。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特别有意思的就是小的护士,让我觉得,现在想起来就想发笑。我们有的时候在拍戏的时候,可能也会有一些给人造成,带来一定的不方便,要拦一下。过去的时候,很多年前我们也在外面拍过戏,拍过现代戏,大部分人都是很愿意观看一下,现在是很难配合了,有的人甚至高声就骂起来了,凭什么你们在这拍戏不让我们过之类的。

  但是觉得现在的电视剧真的有点像,拍电视剧这帮人和做这个工作的人,真的有点像过街老鼠似的。拍现代戏挺难的我觉得,原来觉得现代戏很轻松,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演员是最好的演员,因为那么多的围观,那么多的指指点点,那么多的吵闹,我们还要在镜头面前装作是这个人物,装作什么都没有听见,有的时候真的是挺困难的。对我们来说,这也是生存的手段吧,所以没有办法,你还得坚持。

  其实有的时候拍一部戏下来,本来就很累,再想想一天发生的事,有的时候心里也挺沮丧的。

  记者:邓婕老师,那个陈晓旭出家前你们还联系过吗?

  邓婕:没有,我已经跟她有一年多了,我们都没有她消息了,也没有电话,我们关系虽然很近。

  记者:好象国立老师也很幸福?

  张国立:对,我们都很幸福。我是很多年前吧,我在台湾皈依的,我的师傅是圣云法师。其实因为太忙,让我觉得可能也是机缘造化,也会更多地去宣传国教思想。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是皈依的,我和邓婕都是皈依的。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让我学会了平心静气地去面对一些事情,学会了永远都严格要求自己。

  记者:你的戏这么多,从早到晚不断地,戏量很大,身体肯定吃不消,天也这么热。

  张国立:对,有点,有点,有点累。但是我也挺习惯的,邓婕老是劝我注意点身体,休息,现在她也知道我也歇不下来。因为我这个人就像拉磨的驴似的,已经习惯了,让人家捂着眼睛,拉着那个磨我就往前走。如果我停下来的话,我就不知道,因为停下来的话,我就不知道,因为停下来的话,他们就把眼罩给我摘下来了,我不知道这个世界该怎么样去面对,我也不知道该干什么。所以我还是得去干活,我就不停地那么干活,我倒觉得挺好,偶尔的时候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身体上的状况,但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好,还吃得消。

  如果我们的问题没有了,就换下一组人吧。采访下导演吧,导演是一个很好的导演。

  记者:问一下邓婕老师进行夫妻吵架戏剧体验的时候,当时是什么心情呢,就是下手的时候是心疼多一些呢,还是,就是解气的感觉?

  邓婕:好玩,我觉得挺好玩的演戏。所以演员嘛,是一种乐趣实际上是。我们从小就喜欢干这个,就给自己从事的一个行业,就觉得演戏挺好玩的,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吧。

  记者:当时真的舍得下手?

  邓婕:打。没有,没有。

  张国立:他最需要你说的是发自内心的想打我,从离婚开始,见着我就开始打。真的是不会那样子。

  邓婕:打的都是那个。

  张国立:打了我也很疼,但是她会,她也会,演员和演员之间真的是这样的。工作中,比如说如果我不是她的丈夫,她也会去跟人,先跟人说,我要真打,对不起,打疼以后对不起你,请您原谅。邓婕之前也会这样做,但是我没想到她真是给我打疼了,打疼了以后她也来跟我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说没事没事,你想,其他演员打你你也得挨,哪能说是那么假,不能假。

  记者:是不是特别神气?

  邓婕:没有什么特别的,我觉得演员演戏都是这样子的。

  张国立:再问就打你了。

  记者:最近的现代戏有什么吗?

  张国立:最近会拍一个,还会拍一个现代戏,然后我还在准备一部电影,电影工作。今年可能会想让自己的工作量稍微少一点,但是今年的戏不会少,因为去年拍了几个戏,今年一开年是《济公》,现在是《亲兄热弟》,第三部紧接着就是《金婚》,现在马上在筹备一部现代的戏,现代的连续剧。拍完以后,可能还会有一部,然后到年底的时候会拍一部电影。

  记者:邓婕老师我问你一个问题,好多演员说这生活中的夫妻如果在戏里面演夫妻其实并不好。因为经常拍吵架的戏,打架的戏,会把戏里面的情绪带到戏外,你们会吗?

  邓婕:不会,我完全是不会的。因为我们演这么多年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康熙嘛,其实我们俩合作已经很多很多年了。但是演夫妻呢,其实是从那个康熙开始的。后来也演了好多,什么《一辈子》啊,《五月槐花香》啊,多多少少的,打打闹闹的,也很多年。都是这种状况,挺好的,我觉得能够体验不同的人生。

  记者:哟,您来电话了。您这个电影计划里面,会不会还会当导演,就是电影当导演这块。

  张国立:对,还是做导演。

  记者:还是当导演?

  张国立:对。

  记者:那就是对去年那个样还比较满意的,是吗?

  张国立:对对对,因为它是一个满意的结果。去年纯国产电影,纯国内资金投入的电影,可能你们跑文化的记者应该了解,大概不到10部过千万的。《第601个电话》的票房,实实在在的票房是1090万,已经是过千万的数字了。再加上我们有这个最大的赞助商,就是索爱,还有中 国移动,还有奥迪的赞助,所以这个票房回收是一个正常的回收,就是没有亏本。这样来说,对我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所以尽管被骂的够呛,但是用冯小刚导演的话来讲,哪一个导演不被骂呢?你才花一千多万就让人骂成这样,你占多大便宜啊?

  记者:今后也是会继续的多导一些电影吗?

  张国立:我这个人是随缘的,就是我不会刻意努力去做这件事实。基本上这么多年都是事儿在推我走,所以如果还有挺好的,缘分也到了,我就再做。如果不是的话,我觉得,因为我有太多事儿要做。

  记者:邓婕老师会不会再考虑,在张国立老师的电影中出现?

  邓婕:这你问他了。

  张国立:我相信我们两个,其实我们两个这么多年来一直不是刻意地,说我们两个刻意的回避,或者刻意的在一起,都不是。都是缘分所至的。比如说投资方说你们必须是一起的,或者是有一个角色,我觉得别人真的是不合适。邓婕这么多年,一直是在默默地在扶持我,这点大家也看得很清楚。而且有的时候有的角色,我觉得,也是非她莫属的。她基本上是属于那种比较回避,不想和我在一起拍戏的一个人。因为她觉得我在现场完全不是她老公,是另外一个人。

  但是另外一个人又属于那种特别,对她又特别不客气的人。其实我,我一直都是特别地希望能够把这个组合能做好,家人在一起没什么不好。现在我觉得一切还都是,因为我们都,我们都过了一个年龄的时段了,我们都看透了,参透了太多事情,我们觉得一切都是缘分所至才好。

  记者:张国立老师您自己有一个亲兄弟是吧?您自己有一个弟弟?

  张国立:我有,我是我们家的老三,我们家有四个兄弟。

  记者:您有四个兄弟?

  张国立:对,我是老三。

  记者:您跟兄弟之间的相互,跟这个剧中的兄弟情,生活中的反映就可以拿到戏里来用吗?

  张国立:用不上。因为我演的是老大,咱们老百姓,其实我到家里,我也是一个家里的老三。老三是不能说话的。家里面如果兄弟之间说事的话,一定是老大先说话,我们家。然后老二发言,到了我,最后我才能说话。可是我们在家里的时候,因为现在父母都健在,所以我们家是特别怕我妈妈的一个人。哥四个都一样。只要我妈妈说什么话,我们一定是不能再有任何的反驳的,那就算是铁板钉钉了。就算是法律了。但是一般的老太太,如果说是你们哥几个商量的话,基本上是大哥先说话,肯定是大哥在说话。这个就是咱们,你们可能,像你们这一代人已经,家里没有这么多的兄弟姊妹了。兄弟姊妹多的时候,真的是这样。

  从小你想就建立了。因为从小他们就是大哥带着你玩的。这个他们那个全部已经在你的心目中已经树立了。不是因为现在你的状况比他好了,你在家里说话就能牛B了,你就能说话就算话了。不是这样的。家里就是,就是长幼已经分得非常清楚了。

  记者:听说您剧中演大哥,就是拿出您大哥的那个状态?

  张国立:有点像我们大哥,我们家大哥也是这样的。真的是这样。虽然他自己也不是一个,就是非常非常的,非常那个,状况非常好的一个状况,但是他一直都是,家里所有的事,就是张罗的事,都给他来张罗。有的时候,几个人有争议的,最后就是大哥说了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