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读错范蠡 历史剧拿该什么消遣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3:27 信息时报

  热心网友考证出,《卧薪尝胆》中的勾践(blog)很可能是魔羯座。

  贾一平在《卧薪尝胆》中扮演范蠡,有观众指出该剧从头到尾读错了范蠡的名字。

  当一部历史剧收视不如制作者预期时,他们总在抱怨观众素质不高看不懂他们的精品剧,又或者观众没有认真看。事实真是这样吗?不妨以近期在央视播出的两部大型历史剧为例,你会发现观众在看历史剧的时候其实还挺忙。而且,他们在收看之余提出的问题远比冗长的历史剧本身来得有趣许多。

  认真钻研派

  大家一起来找碴

  成果展示:《卧薪尝胆》读错范蠡名字

  有观众指出号称“精品”的《卧薪尝胆》从头到尾一直念错了一个字,就是主角范蠡的名字。翻查字典我们可以知道:“蠡(二声):(书)1瓢.2贝壳,蠡(三声):1用于人名,范蠡,春秋时人。2蠡县,地名,在河北。 ”“剧中蠡字一直念的是第二声,还好意思说自己是精品。”这是观众的激愤之语。

  另一位同学提出的疑问让你同样佩服他的认真钻研精神。他的问题是:《卧薪尝胆》中人物说话口音不符合历史事实!”他说,看完片子也应该发现了,片中大量演员居然说着一口带北京味的普通话,其实自古以来,吴越(blog)一代就主要分为吴语、淮语、徽语和赣语等口音,江浙一代方言比较细软,可那个郑旦的北京味口音也太明显了,倒是西施(西施的故乡在今浙江诸暨)的扮演者因为是台湾人,有闽南口音,比较接近吴语(浙江口音),文种、范蠡的口音也比较接近吴语,也勉强说的过去。其他不少人,包括夫差的口音还是与历史不太符合……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还特意贴出了一张汉语方言分布图,上面详细记录了中国汉语方言二十八个区的具体位置。不过,如果历史剧真要做到忠于历史到这个地步,那还就真的没法拍了。因为毕竟不能复原古代社会嘛。

  还有一个认真钻研的观众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不明白夫差为什么突然要喊出一句:‘妻尽天下美女’,伍子胥还赞他说出了吴国接下来的国策。”他得到的回答是:只有王才能妻尽天下美女,他这样说就表明了称王的决心。看来一些历史剧在史料准确性方面的确有待斟酌。

  奇思妙想派

  一切皆可YY

  成果展示:勾践应该是魔羯座

  YY啥意在此不多解释了,实在不明白者就将其当作“联想”来理解吧。有《卧薪尝胆》的观众很认真的提问:“勾践忍到那个程度,到最后心理会不会扭曲?”也有人得出结论:“看了《卧》之外才发现原来伯嚭是个大厨啊。” 编剧在写剧本的时候一定想象不到他们的桥段会引发观众这样的反应。关于勾践的容忍度,部分网民的讨论意见是勾践一定是心理扭曲了才能忍受那么多,不然复国之后干吗大肆杀戮功臣呢;而对于伯嚭的厨艺,观众也都注意到了太宰伯嚭大人做的那几道让人垂涎欲滴的菜。

  另外一个有趣的猜想是:“勾践应该是魔羯

星座的人 。”理由:此星座的人有个特质:自己受累受罪也就罢了,还能让周围的人死心塌地的跟着自己一起受罪。这个结论恐怕勾践自己都得推算半天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