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迪斯尼动画大片“中国造” 亿元制作表面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8: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虹猫蓝兔七侠传》的停播几乎让所有人都开始关注国产动画,扩大受众面、作品分级、合作拍片……中国动画的发展成为了“停播风波”至今最终的话题。从1926年拍的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至今已经走过了八十余年的中国动画,现状如何,又该何去何从?记者的调查将为您一一揭晓答案。

  电视台对动画说“不”

  “受众单一,动画片爷爷不疼姥姥不爱”

  尽管动画片盈利的最大部分来自衍生产品的开发,但动画片本身的宣传和播出同样重要,如果不能保证前期的收视率,那么后面的一切都无法保证。从日本、美国和欧洲成熟动画市场来看,绝大多数动画片同样还是以电视为载体,但制作方不会在第一个销售环节上就做亏本买卖。

  中国内地的现实又是什么呢?“由于不是在黄金时段播出,广告客户不看好,于是在购买动画题材的时候,我们的操作习惯一直是压低价格。”一电视台负责购片的工作人员这样说。据了解,目前内地电视台的动画片上的播出费用是非常低的,“10~1000元/分钟,平均在50元/分钟,而这个价格还会因为地域的不同而不同,据我所知在经济发达地区,这个价格一般也就是几百元而已,千元的情况基本没有。”

  此外,电视台为了配合传统意义上的受众---孩子们的作息时间,一般将动画片安排在下午4时~6时播出,而这样的播出时间在电视传媒上属于“垃圾时间”。如果不是政策的压力,电视台甚至根本不愿意播放国产动画片,当然也就更不肯出高价购买动画片了。

  还有一个现象也是值得关注的。“市场上有的动画片,我们都买,尽管制作差一点,我们也要。”上海炫动卡通卫视的总监告诉记者,她手上每年都有2000万~3000万元的购片资金,但往往她只能用上几百万元。据统计,改版后的央视少儿频道,每天首播国产动画片达135分钟;2004年下半年相继成立的北京动画频道、湖南金鹰卡通、上海炫动卡通三个动画上星频道,每天首播国产动画片量共超过600分钟。如简单按每家200分钟/天平均来算,每年每家播出机构国产动画的播出量就达73000分钟。虽然可以安排一定量的重播,但国产动画的首播缺口依然不小;抛开价格因素,国产动画片的确在产量上少得可怜!

  人才流失 釜底抽薪

  “中国内地动画片创作产量逐年下降”

  其实,中国动画片拥有坚实的创作根基,早在1941年,中国便推出了亚洲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铁扇公主》。此外,像《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至今仍是活跃在一代人心中的经典动画。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内地的动画作品却呈现了逐年下降的趋势。欧美动画大片的涌入让内地动画人才和市场都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美国迪斯尼动画片《狮子王》《玩具总动员》,到后来的《海底总动员》《怪物史莱克》……大制作的动画压得内地动画制作者喘不过气来。作为从前内地动画的一面旗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度徘徊在生死的边缘。“好的美术师,好的制作人员都走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负责人无奈地说。外界一直惊叹于迪斯尼的制作技术与创意能力,认为充裕的资金是支配他们成功进行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的前提条件,“其实这些震撼世界的动画大片,偏偏都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加工生产的。”

  失去了创作,动画片就失去了灵魂。据统计,我们的近邻日本,动画年产4500余集,片长约16万分钟,相比之下,2006年内地影视动画完成后送审内容仅仅只有7万分钟,还不到前者的一半,动画创作人员的奇缺以及资金受限造成了这一局面。

  亿元制作 表面繁荣

  “没形成产业链,血本无归的很多”

  进入21世纪,中国内地的动画制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数量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2004年4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更是印发了《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从体制管理、市场经营和创作研究三个方面切入,勾勒出振兴中国动漫产业的全新蓝图。在这样的背景下,专业的动画公司也应运而生,规模比较大的除了湖南宏梦卡通,还有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下属的辉煌动画,中影动画等等,更重要的是民间资本也开始关注动画制作,由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秦时明月》就是其中的代表,而这些公司投资制作的动画都有一个特点---大制作,亿元投入的也不在少数。

  “在一个不完备的市场环境里,一个没能形成循环链条的产业投的钱再多,都血本无归,市场没有回报,谁还敢再投?”在中国动画协会举办的论坛上有人发出的这样的声音。纵观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产业,他们普遍的特征是具有一个完善的、健全的、积极的产业链条。按照国际动漫产业的惯例,动漫产业一般由动画前期市场调研和策划、动画片生产、动画片营销(发行)、动画片播放、动画片衍生产品营销五个部分组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在这个链条中每一个环节的运作质量都直接影响到下一个环节的成败。

  但是,目前在中国内地动画业中,动画的产业链根本没有建立起来,往往是动画节目制作后,除了完成播放这一环节之外,其他环节则基本处于被动停滞状态,好一点的有图书与音像进行出版发行,而玩具和形象授权更是凤毛麟角。

  (本文数字统计资料据中国动画网)

  本报记者刘大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