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学家成都举办讲座 称陈晓旭出家跟黛玉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0: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红学美眉”胡楠携其心血之作《梦续红楼》抵达成都,在新知书城举行了签售会。胡楠的伯乐、著名红学家邓遂夫昨日也在书城举办了“红学”讲座。对于最近的“陈晓旭出家”事件,两人均表示是陈晓旭个人的事情,与其扮演的林黛玉一角无关。

  邓遂夫:胡楠的结局比高鹗合理

  昨日下午2时,著名红学家邓遂夫在新知书城一楼报告厅做了2小时的“红学”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红迷”前往。谈到最近的“陈晓旭出家”事件,邓遂夫表示,此举与陈晓旭的个性有直接关系,“陈晓旭具有诗人的气质,而且她向佛多年,她出家可谓顺理成章。记得几年前我看过一个录像,是香港国际性的佛教盛会,陈晓旭是组织者之一。尽管陈晓旭的形象和气质符合人们心中的林黛玉形象,但她出家与林黛玉没有关系。在《红楼梦》中,林黛玉并不真正信佛,也没有出世思想,虽然小说中她在禅理上比宝玉有悟性,但她却是以讥笑的心态去和宝玉交流,因此不会有出家的结局。”问及高鹗与胡楠谁写的结局更好,邓遂夫说:“胡楠的结局更合理,因为她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脂砚斋的批语作参考,知道后文的脉路。而高鹗受时代局限,没有这样的条件。”

  胡楠:林黛玉不可能出家

  《梦续红楼》是胡楠历时12年完成的力作,该书从80回写到108回,共计29回20万字。谈到该书,胡楠感慨地说:“这本书是我的心血力作,为了更符合原著,我读了许多相关书籍,希望尽量符合原著作者的思想。”胡楠表示,书中的不少细节与高鹗的都不相同,特别是该书的结局,“林黛玉不是死于无缘贾宝玉的绝望,而是为了保全贾宝玉的名节,哭死的。贾宝玉也没有金榜题名,而是找不到出路离家出走了。高鹗的诗词写得很好,但我的结局更符合原著作者的本意。”谈到对现实生活中“林黛玉”陈晓旭的出家,胡楠表示这是陈晓旭的个人选择,与林黛玉没有直接联系,“虽然陈晓旭的气质、形象和林黛玉极其相似,但她的选择并不是受林黛玉角色的影响而为,与林黛玉无关,因为小说中的林黛玉是不可能出家的。”(记者 何佳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