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丰毅《秦始皇》太较真 被剧组呼“张疯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0:39 竞报

  以2.6%的收视率打破央视晚间档收视纪录的32集电视剧《秦始皇》,起初因张丰毅范冰冰(blog)张静初(blog)等众多明星引来关注,近来又因秦始皇是否是吕不韦私生子引来争议。日前,带着张丰毅、范冰冰亮相京城的导演阎建钢笑着调侃说:“事实上这部电视剧拍摄于7年前,范冰冰当时初出茅庐,稚嫩得很。6年后播出还能引起轰动已经很不易了,当年张丰毅首次演皇帝很投入,以致在剧组被叫成‘张疯驴’。”

  张丰毅较真 被呼“张疯驴”

  《秦始皇》拍摄于2000年,当时是央视重点剧目,投资3000多万元。但据导演阎建钢透露,拍竣后三度被通知被安排在CCTV1播,却三度流产。“现在范冰冰、张静初都成了一线演员,而当时范冰冰是低价接拍,一集不过3000元。”有人开玩笑说,这算电视剧变相升值,可电视剧在尘封6年间,三度播出安排都流产了,张丰毅把不断被“忽悠”看成是“狼来了”。导演阎建钢解释说:“我知道他对这部戏是相当有感情的,虽然一直没播,但我知道有个忠实观众张丰毅每年春节都把碟拿出来看一遍。我也知道他在外面被叫‘戏霸’,但在剧组他被叫成‘张疯驴’。”

  导演阎建钢回忆在拍《秦始皇》时,剧组不乏当时很有知名度的演员,但有些演员仗着资历深,不背台词就到现场了,“张丰毅不管那些,谁要是因为不背台词,对不上戏,他就走过去问人家,‘你是演员吗?是演员怎么不会背词啊,不对吧,我看你不是演员,是搞服装道具的吧。’一句话把人损到家了,羞得赶紧回去背词,有像张丰毅这样的一个演员在剧组,风气都好了。不过他也很得罪人,那时我们在剧组都叫他‘张疯驴’。”

  导演回忆这段时,范冰冰在一旁看着张丰毅偷笑,而张丰毅则摇着头说:“那都是开玩笑,谁让那个演员晚上不背台词打麻将,我还把这事儿告诉他老婆了呢。”张丰毅不只对别人较真,对自己更较真,为拍年轻秦始皇,他每天跑5000米,一天不落。

  没有特效 用驴子充战马

  尘封6年,有些技术问题是不容回避的,比如拍摄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动用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上,都采取真人实景拍摄。

  导演阎建钢回忆说:“那时候特效特别贵,所以拍摄《秦始皇》也闹出很多笑话。很多战争中一些宏大场面更是动用了5万多群众演员。但找人好找,找千马奔腾就比较为难。拍摄秦始皇进攻邯郸的那场戏时把方圆几十里的骡子、马全拉来,包括老农耕地的、旅游的、军队的马匹全找来了,800匹马,100匹骡子,没有特效,又凑不足千马的效果,就又找100匹驴子,可驴子不够,最后我们开玩笑说,实在不行,把大个儿山羊拉来放在队伍最后。”

  《秦始皇》拍得很艰苦,最艰苦的就是战争戏。阎建钢说:“当时剧组在京郊一个沙漠,每天的风力都有七八级,人根本站不住,连旗杆都吹弯了。”最搞笑的还是属记者到沙漠探班,“结果大家到了剧组却有两小时在大巴上不下来,后来一问是风太大,车门根本开不开。”

  张丰毅片场逗美女开心

  《秦始皇》虽是部男人戏,但观众会在剧中发现很多现在已如日中天的女明星面孔:范冰冰、张静初、许还幻(blog)何琳等。剧组美女如云,张丰毅在片场经常逗她们开心。

  一次剧组有个穿一身皮衣,像歌星似的男人拿着相机到处拍照。阎建钢和张丰毅以为是范冰冰男友,后来一问原来是范冰冰爸爸。张丰毅直嘀咕:“她爸爸比我还大一岁,怎么长得这么年轻。”张丰毅一直自以为得意,自己看起来比阎建钢年轻,可实际上他还比阎大几岁。有一天,张丰毅突然板着脸把范冰冰拉过来,问她:“你说实话,我跟导演比,谁年龄大?”当时范冰冰战战兢兢,一看张丰毅拉着个脸,便说:“我看导演比你大四五岁。”一听这话,张丰毅哈哈大笑。范冰冰问:“阎导比你年龄大呀?”张丰毅得意地回答:“他比我小三四岁呢!”范冰冰惊讶不已:“啊?我以为他50多了!”闫导演笑说:“从那以后,我再也没给过范冰冰近景镜头。”郭慕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