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星临门》导演许瑞生:阳光灿烂的乡村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7:07 新浪娱乐

  这是一部明朗快乐、阳光灿烂的乡村剧。

  喜剧?悲剧?正剧?轻喜剧?我们都是,也都不是。哈哈,我们恰好是最能引人注目的“四不像”!

  我们的原则是有趣,有看头,有意思!我们的风格是观众的风格,是观众喜欢。我一向认为,观众的要求并不高,正因为他们眼前充斥着太多无聊枯燥和故作高深的浅薄概念,所以我们稍微有点意思他们就满足啦! 何况我们的戏,很有意思、很有趣呢?!

  没有大起大落的惊险情节,没有生离死别的生命考验,更没有悲悲切切,哀天嚎地的哭泣。但并不缺少浪漫的情调,幽默的趣味、激烈的冲突、人物内心的矛盾与痛苦。

  一个初步富裕起来、衣食无忧的乡村,遇到了许许多多金钱物质以外精神层面的新问题,这是历史的必然。面对金钱、权力或物质的诱惑,有的人甚至不知羞耻为何物?不明自尊为何态?不懂亲情为何德?也就是丧失了传统道德中最基本的------礼仪廉耻!

  一个缺少基本道德观念的人群,怎么会有和谐向上的社会生活呢?本剧就是通过“评星挂牌”这一表象事件,宣扬已被淡忘的、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讲道德,知荣辱,共同创造和谐富裕的新农村。

  几年前我率团从台湾演出归来,有记者我要我用一句话说明大陆和台湾的区别。我说;“我们搞了五十年毛某人翻脸不认人的阶级斗争,他们搞了五十年孔夫子的礼仪廉耻仁智信。”各自的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但是,你们不必考虑这部剧的思想含量,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应是此时此刻人物的生活状态,而且是一个有趣的生活状态------这也是我对剧组所有部门的要求。

  全剧主题的把握,是我的事。

  我是个正剧导演,但近几年导演的两部喜剧电视剧《杨光的快乐生活》(上)和《小房东》都有很好的收视率。除了我对剧本的把握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喜剧表演上我要求演员(特别是相声和情景剧的演员)一定要演人物的生活状态。我告诉他们,分寸的把握也是喜剧表演的生命之源。我讨厌张牙舞爪、做作卖笑,哗众取宠的表演方式。

  平实自然的表演,但并不能缺少内心火样的激情。

  我更喜欢演员在拍摄中自然流露出的那种瞬间的感觉、交流的碰撞与灵秀之气。我会给你们创造一个快乐和谐、悠然放松的工作环境和气氛,让你们尽情发挥自己的表演才能-----艺术创作是愉快的生命过程。

  平实流畅的镜头运用,但并不缺少乡村水墨画的优美。

  为了把故事落到实处,我们这个剧,要有山东地方特色。除了剧本的人物语言之外,运用音乐、服装、地方戏曲、道具、环境、微山渔鼓、拉魂腔等各种手段,来烘托地方特色和气氛。

  在化妆上我更注重人物的头型。

  在不接戏的情况下,外景服装,特别是田野外景的服装色彩要艳丽一些。服装整体要求是明快,主要演员,特别是玉兰的服装不要太土气,同场戏演员的服装色彩对比要协调。

  除了特殊气氛的需要,灯光也要求自然与和谐。

  道具要特别注意剧本中暗含的道具。除了特写,其他小道具我没有苛刻要求。背景的群众演员不允许空手过场。主要演员的手持道具要征求演员自己的意见,最后由我认可。

  我在现场更注意的是演员的表演和调度,声音由录音师把握。凡录音师不同意“过”的戏,我都会再拍一条。因为电视只有两个元素-----画面和声音。

  我拍戏的方式是;定好机位后,我给演员拍戏走调度,各部门观看,然后拍摄。

  各部门的基本任务是为演员创造一个放松快乐的创作气氛和环境,以使他们全身心投入角色的创造。

  我们不是行政机关,我们是一个快乐的艺术创作团体!

  我带过二十九个剧组(其中有三部大型话剧),每个剧组都以和谐开始,以快乐结束。我相信这个剧组更应该如此,因为我们这个剧的主题就是---快乐与和谐!

  我们这个剧的代号是《福》,一个多吉利的名字!

                                                  许瑞生

                                                    8月22日去泗水的火车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