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晚会节目被“挑刺”《踏雪寻梅》被指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春晚被网友“挑刺”的命运直接沿袭到了元宵晚会上,继黄宏、潘长江的小品遭遇“抄袭”质疑后,前晚央视一套播出的元宵晚会上,由庞龙、吕薇、“花妹”、郝哥等“四只蝴蝶”表演的小品《踏雪寻梅》也被网友找出“原型”,质疑其抄袭了台湾相声组合“相声瓦舍”的1999年作品《唐朝马屁精》。对此,编剧昨天坚称自己没有抄袭。

  >>网友质疑

  照搬台湾相声?

  今年春晚最引争议的是语言类作品的“抄袭”现象,黄宏、潘长江、冯巩相继卷入“抄袭风波”,而这一状况直接延续到了元宵晚会上。以“恶搞”风格亮相的“四只蝴蝶”演唱组,将《踏雪寻梅》唱得令观众笑声连连。不过昨天立即有众多网友不约而同在网上指出,《踏雪寻梅》严重抄袭了台湾“相声瓦舍”的表演。

  >>编剧回应

  借鉴不是抄袭!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小品《踏雪寻梅》的编剧杨玉影女士,即表演阵容中的“花妹”。她表示:“在进行这个小品创作之前,我去过许多地方考察、学习过,在艺术创作中有所借鉴,是很平常的,但我在创作的时候会进行改动重新创作。我敢很肯定地说,我没有抄袭。”

  >>专家表态

  网络无权界定抄袭

  昨天,今年春晚语言类统筹崔研君接受了本报采访。对于艺术作品中抄袭和借鉴的界定,他表示,把成形的作品拿过来照用就是抄袭,但是这些“著作权中有规定,央视不会另有规定。”因此即便网上议论再沸沸扬扬,央视也不会对这些“抄袭”悬案处理。本报记者邱致理实习生徐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