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子女走上春晚很偶然 节目朴实观众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4:22 西安晚报

  《心里话》喜获“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特别奖后,记者日前采访了组织、策划、编排这个节目的北京市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的有关负责人,了解《心里话》背后的一些故事。

  2月17日,当央视春晚进行到23时14分时,一个由农民工子女表演的诗朗诵《心里话》节目,让刚刚还沉浸在上个节目欢笑声中的满场观众,一下子沉静下来。大家表情严肃而凝重,很多人抹起了眼泪。30个孩子用朴实而真诚的语言,向全国人民诉说着他们的心里话。这是央视春晚第24个节目,节目虽然只有短短的2分50秒,却饱含着农民工子女对未来的希望。

  “太感人了,我的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一位市民说,“参加表演的孩子们没有漂亮的衣服,没有优美的音乐舞蹈,但它却是唯一一个让我落泪的节目。”

  农民工子女走上央视春晚其实很偶然。负责整个节目筹划和编排工作的行知实验学校分校校长任海英说,去年12月,他们学校应邀参加了一个叫《群英会》的电视节目拍摄。拍摄时,孩子们朗诵了一首名叫《我是谁》的诗。节目播出后,被央视春晚策划人之一的朱海看到,朱海觉得这个节目反映了广大农民工及其子女的真实生活,孩子们的话代表了全国农民工子女的心声。如果将这个节目推上春晚,能唤起全社会对农民工子女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随后,朱海就跟行知实验学校联系。

  任海英说,直到学生考完试放假,学校才将参加春晚的事告诉孩子们。当时已是1月底了,学校从3000多名农民工子女中挑选出30人进行排练。挑出的这些孩子,最小的8岁,最大的12岁。

  据介绍,这首诗的初稿作者是北京市昌平区智泉学校校长秦继杰。在他创作的基础上,春晚剧组和师生们一道反复修改,最后定名为《心里话》。修改后的作品,更加贴近生活,更加生动感人。(何正权翁应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