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滩画报》:碧血剑 稳扎稳打的诚意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5:03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碧血剑稳扎稳打的诚意之作

张纪中与主要演员

  如果说《神雕侠侣》打造的是浪漫,《天龙八部》突出的是气势,《射雕英雄传》着重展现的是恢弘的场面,那张纪中的第五部金庸剧《碧血剑》则以历史厚重感为自己独特的个性。

  文/ 无意 图/ 小武

  张纪中拍摄的第五部金庸武侠剧《碧血剑》已于2 月24 日起在东方电影频道每天3 集连播。此前,几乎每一部由张纪中筹拍的金庸剧都会引来诸多话题,而且多以选角之举引起注意,相比较而言,《碧血剑》多少显得有点“风平浪静”。不过作为今年的贺岁压轴大戏,该剧不仅集结了窦智孔、黄圣依、孙菲菲、郭金、焦恩俊、萧淑慎等众多当红明星,而且延续了张纪中版《天龙八部》大气磅礴的风格。

  黄圣依演绎烈性温青青

  女主角温青青的扮演者是曾经的“星女郎”黄圣依,选中她的理由很简单,用张纪中的话来说:“小姑娘戏演得很好。”据《碧血剑》剧组知情人士透露,去年8 月黄圣依与周星驰解约时,张纪中就曾私下里夸黄圣依演戏不错。

  在黄圣依前来试镜后,张纪中发现她扮演的温青青非常有神,尤其是男装扮相非常帅气,因此大胆决定让她出演女一号。张纪中直言:“刚开始看到她演的《功夫》里的哑女,说实话真有点担心她演不来这个角色,但之后找她谈了谈,现在看来改变和进步都不小。很多香港导演都觉得我对演员要求太高,其实到现在我都没有一部十分满意的作品,演员可以演得更好为什么不争取做到呢?之前媒体很关注她官司的事,我也希望能通过这部戏让她真正成熟起来。”

  而黄圣依更是对张纪中在“危难”之时起用她这个新人表示感谢。“导演赵箭要求很严格,大多数动作都让我自己做,现在我回到房间还会舞剑呢,经常吊威亚,很辛苦。”另外,由于要出演任性刁蛮的温青青,黄圣依花了不少工夫研究剧本,“她的个性蛮强,经常对袁承志耍些小刁蛮、小脾气,我不是属于特别活泼的人,生活中也不大会吃醋,一直在找演她的那种感觉。”

  武侠历史结合真假参半

  “碧血剑,挥出乱世豪情;两代仇,困锁今生情缘”。《碧血剑》是金庸的第二部小说,属于金庸的早期作品,其创作在《书剑恩仇录》之后,在《射雕英雄传》之前,因而较明显地带有从“历史传奇”向“人生成长”过渡的痕迹。综览全书,便可发现《碧血剑》有着明显的双重叙事线索,即有关江山历史的叙事线索和有关江湖传奇的叙事线索。

  张纪中版《碧血剑》侧重于历史的叙事、创造历史的情境,让人感受一种奇异的历史风貌,完成并且突出小说的历史主题,在这一基础上,再展开想象,创造一个“成人的童话”。不过,张纪中并不真是想要拍摄一部讲述明末历史的历史题材电视剧,而是要拍摄一部“仿历史剧”,即借用历史剧的风格形式,讲述独特的江湖传奇故事。故事的背景发生在新旧王朝交替之时,老百姓生活疾苦,而主人公是一个身负国仇家恨、忧国忧民的侠义之人。但是历史感归历史感,它最终还是一个武侠剧,张纪中坦言只是在戏里把这种历史感更凝重化了,背景更浓烈一点。于是,观众看到的将是一部以历史背景主题作为“外套”、以江湖传奇情节作为“筋骨”、以人物性格情感作为“血肉”的历史传奇武侠剧。

  小说《碧血剑》的篇幅只有《神雕侠侣》等小说的一半,但其中涉及的人物却很多。《碧血剑》的叙事路线基本上是段落式的,大多数人物都是在某一段中出场,很少有人物是从头到尾都存在的。出场较多的人物除了主人公袁承志外,只有夏青青、洪胜海、沙天广、程青竹、铁罗汉、胡桂南等寥寥数人而已。《碧血剑》的小说比较短,要改成长篇连续剧,改编时必须根据情况添加一些内容,因此在金庸先生的“授权”下,张纪中大幅修改《碧血剑》的原著,在一些情节上作了大改动,其中包括增加了不少感情戏,但结局没有改变。

  “小说和电视剧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表达形式,将小说搬上荧屏,不改是不可能的,比如小说中有一部分是在说袁承志小时候的故事,但拍成电视剧却很难表现,所以戏中把这部分删掉了。电视剧中的感情戏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就把小说中的感情戏作了补充,主要是袁承志与温青青、阿九的感情纠葛。”张纪中说,“我们都是很用心地去塑造每一个角色,比如萧淑慎扮演的何铁手笑里藏刀、金蛇郎君对爱的执著和他的蛇的诡异本性等等,总之有很多发光的东西在里头,是一部群像戏,把那个年代战乱的感觉表达出来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