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遭抗议 被指用《心灵鸡汤》般语言猥亵孔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5:04 南京晨报

  去年,当“学术超男”易中天如日中天时,葛红兵、成君忆等作家曾跳出来和易中天“单挑”,引起轩然大波。而今“学术超女”于丹也有了类似的遭遇,并且来者更加气势汹汹。

  于丹有多火?

  新书《庄子》上架一天半新华书店卖掉300多本

  于丹真的很火,即使不来签售书也照样卖得好。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市新街口新华书店,在书店一楼大厅中央,于丹的两本书《于丹〈论语〉心得》、《于丹〈庄子〉心得》整成两堆,放在一进门就能看到的地方。而书堆上面还放着一台电视机,里面不停播放着于丹的“百家讲坛”。书店营销科科长告诉记者,于丹的新书是上周六到的,截止到上周日晚,仅仅一天半的时间,就悄无声息地卖掉了300多本。要知道,很多明星到现场来签书,也只能卖到三四百本。

  于丹的《〈论语〉心得》自2006年11月26日上市以来,已创造一系列纪录,从首发至今,销售量已达到230多万册。3月3日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在长达7小时的时间内,于丹共签出15060册《于丹〈庄子〉心得》,打破了她此前用同样的时间签售12000册《于丹〈论语〉心得》的纪录。王星科长还透露给记者,这本《〈庄子〉心得》的起印数是100万,并且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印刷,以免供应不上。

  观众读者反应如何?

  反对派

  我不看好快餐式的所谓传统文化解读。我觉得这些话说得简直太对了。百家讲坛其实是个十分媚俗的节目,用媚俗的心态解读经典,用迎合老百姓们猎奇心理的讲法来讲述历史。于丹之类只是口才好些,会朗诵而已!

  我觉得,这“十博士”是不是也有点炒作的感觉,其实,于丹做的主要是普及工作,和学术应该分开来说吧?要谈学术的话,于丹又凭什么去讲?不管怎样,于丹受欢迎还是件好事,总比老百姓捧那些个诲淫诲盗的东西好吧?”

  支持派

  我认为于丹教授讲的没有错,她“太有才了!”我们要感谢于丹教授,一是她让我们了解了孔子和庄子,而且还让我们知道,孔子和庄子离我们很近,我们可以学他们的思想、可以试着去做他们那样的人;二是她唤起了我们对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浓厚兴趣,让我们13亿中国人因为孔子和庄子而真正的骄傲。一句话,于丹教授:讲自己的心得,让博士说去吧!—网友 质疑声有多大?

  博士联名抗议,要求于丹向全国观众道歉

  当于丹在热火朝天签书时,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大学的10名博士在网上联名发帖,称要“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发起者为中山大学研究古诗词和古文献的徐晋如博士,文中言辞激烈,称于丹“极度无知,传播错误的甚至有害的思想”,“当于丹用《心灵鸡汤》般的语言来猥亵孔子时,人们早就在不知不觉中被煮熟”,还呼吁不要再闹出“把厕所当客厅的笑话”了,文中甚至要求于丹从《百家讲坛》中下课,并向电视观众道歉。帖子在网上贴出后,立即引起万人跟帖。

  随后,发起者又贴出第二封《我们为何要不遗余力地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文中以异常悲愤的态度说道,“我在众多回帖中看到了许多激烈的言辞。这让我想起了《皇帝的新装》,说出真相的人会被众人打死。”其中的一位发起者中山大学博士生刘根勤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参与这次活动,是因为不想让人们再受于丹的误导了。至于这样的抵制是否有效,刘根勤称不管结果怎样,都应该有人凭良心发出这样的声音。

  男子穿文化衫抗议:于丹让孔子着急了 

  更夸张的举动发生在3月3日在北京的签售现场。当日,于丹在京进行新书签售时,一位男子穿着印有“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字样的T恤衫出现在现场,但是随后被保安人员推出会场。

  昨天,记者在网上发现了这位男子的博客,他把所有经过及图片都贴在了网上。“今天是3月3,淫雨霏霏。我穿上准备好的文化衫,开始行动。这个空前的文化现象确实需要亲身经历才有更深体会。”文字上方贴着他精心准备好的文化衫图片,一面写着“快餐文化极品误人子弟心得———伪劣”,一面写着“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这名男子描绘当时的“盛况”:“各层都有卖《于丹〈庄子〉心得》的,而且还摆到了书店外,跟正月十五卖元宵的规模有一拼。读者们打着雨伞,三三两两,比庙会还文化,比狂欢还痴迷。”他说自己此番举动的理由是:“要敢为天下先,要敢于在公共场合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样,中国的文化才能真正繁荣。”

  “我敬佩这几位博士对于中国文化的责任和热情”

   昨天,记者拨通了于丹的电话,提到这起“男子现场攻击”事件与“博士网上攻击”事件,于丹在电话那边竟一直在笑,记者问她,这些事情在她来看,是不是挺可笑的。于丹说:“不,我没有权力说别人可笑。我只能说,那位穿着文化衫来现场的男子,他肯定不是抱着探讨学术的态度来的吧?而对于那十位博士,我尊敬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责任与热情,我想,这种责任与热情,也正是我追求的,大家是殊途同归。他们走的是严谨的学术研究的路,我走的是大众普及的道路。宣传传统文化的方式是多元的,在这件事情上,做事的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大家有热情,为什么不一起来做呢?”

  对于自己图书的“热销”,于丹说,看到老百姓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如此高涨,做学问的人更应该高兴才对,“为什么要把经典锁在象牙塔里呢?孔子说过,要‘和而不同’,我希望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来齐心合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