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旗英雄传》遭点名批评 风景区向影视剧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6:24 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记者陈馨)影视剧借景区拍摄再惹事端,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大旗英雄传》因随意喷涂风景区内明代摩崖石刻古迹,遭点名批评。昨日,四川九寨沟已对剧组下“逐客令”,湖北省东湖、武当山、清江等30个省级(含)以上风景名胜区,也将禁止、限制各类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大旗英雄传》,因随意喷涂风景区内明代摩崖石刻古迹,被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点名批评后,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并禁止和限制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环境敏感区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据最新规定,违规者,除责令将被损坏物恢复原状外,还将受到处罚。

  位于四川阿坝的

九寨沟风景区碧蓝澄澈、恬静秀美,是一些古装剧导演眼中“至爱”,近年来生态环境却屡遭破坏,张纪中(blog)《神雕侠侣》导致当地水资源严重污染,同期遭到“蹂躏”的还有瀑布、地面青苔、植被等。除此,陈凯歌《无极》(blog)也给碧沽天池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楚留香》剧组将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新疆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遗址损坏……

  大型古装电视剧《武当》、《武当2》均曾在湖北武当山取景,昨日,湖北武当山旅游局局长明涛向记者证实,还未接到有关限拍影视剧的通知,就已拍毕的剧组来说,对景区、景观影响不大。东湖宣传部部长何连波表示,迄今为止还未有任何影视剧或大型实景演出在东湖拍摄或举行。

  让“限制”大于“禁止”

  近几年,我国影视产业发展迅猛。一些影视剧组追求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不惜以过度消耗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高票房收入,选择“坐落深山人未识”的自然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不仅引起了公众的强烈批评,更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日前,四部门通知禁止在自然保护区等区域内拍摄影视,湖北省东湖、武当山、清江等30个省级(含)以上风景名胜区赫然在列,也将禁止、限制各类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个人认为,这是件好事,毕竟把当地风景拍得再好,也避免不了导演出昏招,烂作万年无人问津的时候,试问有几个能像李叔叔那样把《卧虎藏龙》和黄山的风景拍成传遍世界的经典?自然景区和名胜古迹则不同,因为它们现行的存在,必将是美化几个世代的永恒经典。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把这些剧组们都打死,“禁止”和“限制”这两个词,应让后者大于前者,毕竟不少景区是通过影视作品的宣传,才在国内甚至是世界上打出了名气,拉动了当地的相关产业发展。

  据介绍,1999年,著名导演李安曾率领电影《卧虎藏龙》剧组来到黄山风景区脚下翡翠谷及宏村景区取景拍摄。拍摄结束后,摄制组按双方签订的“协议”,立即拆除了在这两个景区搭建的全部设施,恢复了景观原貌,当地政府及景区在拍摄期间参与了全程监管。当地环保部门也表示,凡影视剧组等到黄山市内著名景区内拍摄取景,将由环保部门先进行环境评估和论证,提出保护方案并严格审查监督,对拍摄过程中有可能破坏自然景观风貌的将禁止拍摄。

  古语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坐拥东湖和武当山这样优质影视风景资源的湖北省,不难从黄山市的政策中吸取些经验,让“限制”大于“禁止”,“双赢”才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