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我的未来属于你》打造当代“草根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6:46 新浪娱乐

  重唱经典老歌《小草》 演绎退伍军人豪情壮志

  继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以剧中塑造的“性格军人”形象决胜荧屏后,观众一直期待有同类作品面世。近日,又一部以当代“性格军人”为题的28集电视连续剧《我的未来属于你》在西安开机。

  28集电视连续剧《我的未来属于你》,是一部关于军人、关于誓言、关于阳刚血性男人的故事。这个故事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直延续到新世纪的到来, 本剧主人公,曾当过突击一连连长的高建设,历经了生死的战场历练,荣立功勋,但为着那赡养牺牲战友父母的一句誓言,他自愿放弃部队的提升,主动要求转业,他以军人的顽强意志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终于用他的信念、他的意志完成了他的人生夙愿。

  该剧由曾执导过中国首部艾滋病题材电视剧《失乐园》的著名导演于庚庚执导,退伍军人高建设由“军人专业户”著名演员王新军出演。

  导演于庚庚表示:我们的编剧本身就是一个退伍军人,故事中有很多情节和细节都来源于他的生活体验。我选择这个剧因为我真的被高建设这个人物所感动!我们一致认可选择80年代那首经典老歌《小草》做片子的主题曲,高建设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他不是将军也不是伟人,他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士兵,在当今这样一个远离硝烟和炮火的时代,在他离开了军营融入社会之后,他身上所散发出的军人性格和军人特有的人格力量,让我油然腾升起对军人的崇高敬意。他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他是退伍军人的代表,是当代“草根英雄”的代表,他们没有显赫的战功,没有挥斥方遒的气势,他们只是默默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自己的路上,把爱倾注给了每一个战友,把爱和关怀倾注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新军主演的大型历史传奇剧《关东金王》和军事题材电视剧《垂直打击》先后在2006年底于央视黄金档播出,着实让他在年尾火了一把。一谈到他扮演的角色,王新军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一看剧本一眼就看上了!高建设简单概括,就是一个‘一根筋’式的人物,他为了一句承诺努力了一生,很简单,也很执著。其实你细分析,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身上大都有‘一根筋’的影子。

  我有时候就开玩笑说,这角色太适合我了! 这个人物戏份重,虽然年龄跨度不大,但要经历战争,要进入商界还要有感情戏,的确有很大的难度,但我对于把握这个人物很有把握,这个人物的性格有《关东金王》里韩边外的仗义疏财,和他一样体恤部下,同时他又有《垂直打击》中杨亿身上的现代军人气质, 而他的“一根筋”又有我个人性格的影子,韩边外+杨亿+王新军,三合一就成了高建设!

  该剧目前正在西安紧张拍摄,预计将于三个月后完成。相信该剧会以其独特的视角和积极社会意义成为2007年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又一个力作。

  “一根筋”式的“草根英雄”

  军人专业户王新军 打造当代“性格军人”形象

  ——《我的未来属于你》主演王新军专访

  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深圳和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陕西电视台华通电视剧工作室合作拍摄的电视剧《我的未来属于你》日前在西安市隆重开机,该剧讲述了转业军人高建设为实践承诺,照顾六位牺牲战友的亲属,自强创业的故事。

  记者赶到拍摄现场,只见王新军正在垃圾站的巨型垃圾堆里刨刨拣拣,虽然是冬日,王新军还是按照剧情需要只穿一身军装,顶着寒风在垃圾中“淘宝”,几分钟后,由于垃圾中的污水很快渗透了鞋子,导演示意赶忙给他换上了黑胶雨靴,王新军换上靴子,来不及擦汗,马上又跳回垃圾堆中继续拍摄。

  拍摄间歇,记者采访了该剧饰演高建设的王新军。王新军说,他第一次看到这个剧本就喜欢上了高建设这个角色,他喜欢高建设身上的军人气质,和他的执著精神。王新军说,高建设这个角色简单说就是一个“一根筋”式的人物,是一个可以用一生时间去实践诺言的汉子。其实联想开来,各行各业的成功者,大都是这种“一根筋”式的人,如果没有 “一根筋”式的执著精神,确实很难成就事业。

  王新军对记者表示:“有时候就开玩笑说,这角色太适合我了! 这个人物戏份重,虽然年龄跨度不大,但要经历战争,要进入商界还要有感情戏,的确有很大的难度,但我对于把握这个人物很有把握,这个人物的性格有《关东金王》里韩边外的仗义疏财,和他一样体恤部下,同时他又有《垂直打击》中杨亿身上的现代军人气质, 而他的‘一根筋’又有我个人性格的影子,韩边外+杨亿+王新军,三合一就成了高建设!”

  从《关东金王》到《垂直打击》,王新军在2006年年末,两次出现在央视黄金档。而他扮演到角色,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种军人的阳刚气质。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如此钟情军人形象时,王新军谈到:“我本身就是军人,也是军人家庭出身出身,我本身气质上可能就比较接近这样的角色,而且我本人也比较认可军人的作风。比如这次在《我的未来属于你》中,我扮演的高建设虽然退伍了,但他身上依然有独特的军人气质,他依然用军人的标准在要求着自己的言行举止。”王新军对记者透露,其实军人的很多程式化的、严格的行为要求,不光是对军人言行的约束,也是一种对军人意志的锤炼。我自己在有些地方也会刻意要求自己,比如在剧组不论拍戏多忙,不管几点收工,哪怕每天只睡4个小时,我都会坚持跑步,从不间断。

  记者指着王新军身上的军装问王新军,这是否是他在剧中常穿的戏服?王新军点头:“这也是他的性格的一种外化表现,虽然退伍了,但他在生活的很多方面仍然用军事化的标准要求自己。但退伍毕竟是退伍,当过兵的人可能更容易体会,退伍军人虽然也穿着军装,有没有肩章在心态上那是有天壤之别的。”

  谈到冬天拍“冻”戏,王新军笑称这对于自己根本不算什么困难,说到冬天拍戏的难处,王新军回忆,在演电视剧《关东金王》时,为了化老年装,为了在天寒地冻的东北粘牢头发胡子,化妆师最多曾在他脸上用掉4瓶胶水。

  在拍摄过程中,王新军也会在表演中掺进自己的设计:“这次和于庚庚导演合作得非常愉快,他会很耐心地听我对于角色的理解,只要是合理的建议和设想他都会采纳。比如一次拍一个走进屋子里的戏,导演就说直接走进去,我觉得这个人物应该先在门口躲起来,在旁边躲着看,不要直接走进去,这样很符合人物当时的特征,导演后来觉得我说的很对,就采纳了我的意见。”

  据悉该剧将在西安拍摄三个月左右,请继续关注。

  导演阐述

  如果说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那么那个年代成年的我们都会把参军当兵,作为自己人生崇高的追求。唱一首军歌,喊一声口令,迈两个正步,都让我们心潮澎湃。在战场的硝烟中,为国杀敌,那就是英雄,领兵打仗,定会是将军。想要做英雄,想要做将军,从当兵开始。伟大,光荣,最可爱的人,就等同于我是一个兵。那个年代,男儿哪个不想去参军当兵?可这样一个终极的、义无反顾的梦,我却始终没有实现。

  今天,看不见了那战场的硝烟,也没了敌人。军人是什么?当兵的是什么?这个时代还有英雄吗?当我走进高建设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我看到了,我感受到了,只要你做过军人,你当过兵,即便是在今天这个物质的时代,崇尚金钱的时代,我们的军队所赋予每一个军人那优秀的品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为着信念前进前进的军人气概与军人精神——你一定会有,无法改变。高建设是一个普通的兵,是否光荣,是否伟大,是否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已经并不重要。他身上所散发出的性格魅力和人格力量,让我们油然再一次腾升起对一个军人、对一个兵的崇高敬意。

  我被高建设这个人物所感动,摘掉了那华丽的光环,没有了那浮躁的说词,忘我的,舍身的,默默的在做,不停顿的在干,只要我是一个兵,就永不歇息。把爱倾注给了每一个战友,把爱倾注给了所爱的人。留下的却是双目失明,永远无法再看到这个世界的高建设。他,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有幸参与创作并执导电视剧《我的未来属于你》,令我无比激动。让我就是高建设吧,让我就是一个兵,让我圆了那曾几何时的梦,让我们做一次深刻的梦的解析吧。

  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我的未来属于你》,是一部关于军人、关于誓言、关于阳刚血性男人的故事。这个故事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直延续到新世纪的到来,在一种浓烈的怀旧氛围和帜热的现实生活中,强力挑动着我们生命中那种关于爱、关于英雄、关于信念意志的神经末梢。我们无法颠覆,过去岁月留给我们的理念;我们更无法不站在今天这个时代的立场上,看待我们的过去。新一代的“英雄”默默的,一点一滴的仍走在自己的路上,惊回首,你才看见了那英雄的光辉。新的时代必定诞生出新的生命、磨砺出新的人物。高建设就是这个新时代崭新的人。他必定承载着过去全部的历史,他必定踏着过去的步履,走到今天。他以自己所走过的历程再一次诠释英雄的真正内涵,证明了“我是一个兵”的全部生命价值。

  本剧主人公,曾当过突击一连连长的高建设,历经了生死的战场砺练,打了胜仗,荣立功勋,却又自愿放弃部队的提升,要求转业,回到城市,投入到当今的生活浪潮中。在商场的绞杀和撕心裂肺般的情场中,为着那赡养牺牲战友父母的誓言,为着那拯救他生命,给他生命力量的“吻”,高建设这样一个男人,在冷酷的现实和无数次挫折的重击下,最终没有倒下,用心和他的信念、他的意志完成了他的人生夙愿。

  如果说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曾经掀起过全国的收视热潮,那么电视剧《我的未来属于你》也一定会有不同凡响的收视影响力。《激情燃烧的岁月》剧的石光荣、《亮剑》剧的李云龙被观众喜爱和认可,那么,本剧主人公高建设独有的人物性格魅力,定会吸引众多的观众,并感动他们。

  我不想学着《激情燃烧的岁月》和《亮剑》重复走他们走过的路,因为我们的剧叫《我的未来属于你》。我们的高建设是今天这个时代下一个普通的转业军人,不是历史的、过去的,不是石光荣、李云龙那样的高级军官、部队首长。高建设是当今的,是在我们中间的,他是一个来自于老百姓的兵。或者说,就是一个穿着旧军装的老百姓。他更真实的置入在现实生活之中,让我们更切实的触摸到一个部队转业人员的军人潜质,他更贴切于我们的时代,更贴切于这个时代的人。这是一部说今天事的电视剧。

  在这部电视剧里,高建设这个人物是重要的,可以肯定地说,这部电视剧的成功与失败取决于高建设这个人物塑造的是否成功,取决于饰演高建设这个人物的演员的演出与人物呈现是否到位、准确。故事是重要的,可观众最终被感动的我以为是高建设这个人物,或者说,是饰演高建设的这个演员。是这个演员对高建设这个人物准确无误的把握。是放,是收,是推,是敲。太张扬,人物会走向大家嬉称的“二杆子”。太收敛,我们将失去的是这个人物应有的性格特征,将缺失了这个人物应有的性格魅力。我们要看到的是一个活灵灵的人,一个本剧的高建设。与其我们在现场百般的注视这个演员,千般的揣摩这个演员的表演,不如我们竭尽全力选好这个演员。那是事半功倍的大事,愿上帝保佑,让我们能够得到这个演员。

  本剧的其他人物和出演的演员当然也是重要的,一部戏的成功,是整体的成功,是全体演职员努力的成功,毋须多说。

  我相信,我的合作伙伴们都是优秀的,摄、美、录、剪、服、化、道,定会杰出的完成本剧的创作拍摄任务。

  值得一说的是本剧的音乐。它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对应那个时代的歌曲,一部分是本剧的主题音乐和气氛音乐。

  时代歌曲,剧本的提示并不是很多,三十集的电视连续剧总应该有七、八首对应那个时代的歌曲,它是那个时代的特征,也是我们对那个时代的渲染。歌曲要选择准确,不要就歌曲而歌曲,要进入故事,要进入到人物的情绪中。

  《小草》歌是本剧的主题歌曲,是贯穿全剧的。希望能重新演唱,无伴奏的,有伴奏的,与纯音乐的。

  气氛音乐,不需要太复杂、太多,旋律应具有其特有性。比如说,可否是陕西碗碗腔、眉户戏的旋律音乐变异。演奏乐器,要呈现出其音色的独有性。配器,要简单,掷地有声就行。这里也包括哼鸣,单人的或多人的。简单的说,王家卫《花样年华》《2046》是否可作为参考。当然,这仅是我个人的想法,还需与作曲家商榷,最后定夺。

  于庚庚

  2006初秋

  导演于庚庚艺术简历

  别名耕雨,国家一级导演。现为陕西电视台华通电视剧工作室主任、导演、制片人。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委员,陕西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学会会员。曾获全国第三届电视剧“双十佳”评选“十佳导演”称号。

  1976年开始从事电视文艺节目与电视剧的拍摄和制作工作,先后拍摄和执导了电视剧作品二十余部近二百多集。

  担任摄像师、外景导演、副导演期间,拍摄的作品有:电视剧《远去的囚车》、《李信与红娘子》、《秦韵》、《独脚冠军》、《海灯法师》、《雪岛》、《半边楼》等一批作品。

  1989年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进修之后,开始独立执导电视剧。

  主要作品:

  1991年 执导了根据著名诗人李季的长诗《王贵与李香香》改编的同名音乐电视剧,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1993年 根据著名板胡独奏曲《红军哥哥回来了》的音乐韵味,以独有的艺术视角,以陕北“闹红”为背景,执导了的音乐电视剧《红军哥哥》,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1994 年 执导拍摄了15集古装电视连续剧《王宝钏》。

  1996 年 担任导演和制片人,拍摄完成了富有浓郁“西京文化”色彩的33集电视连续剧《大秦腔》。

  1997 年 担任导演和制片人执导完成了20集电视连续剧《老城墙》。

  1998年 担任导演和制片人,拍摄了反映改革开放时代工人创业者群体英雄形象的电视剧作品《大隧道》,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1999年 担任导演和制片人拍摄了一部情感浓烈、悬念环生、推理言情的21集电视剧《别说我没良心》。

  2001年 执导了中国首部艾滋病题材30集长篇电视连续剧《失乐园》。

  2003年 执导拍摄了26集电视连续剧《龙年档案》。

  2004年 执导拍摄了24集灾难类型片电视连续剧《大爆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